晴時多雲

流轉時光 13號咖啡工作室

文/記者陳淑慧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5/01/11 06:00

從繁榮的中港路轉進黎明路、拐了幾個彎,終於找到這座三合院,土土角厝外觀、院子裡立著木造吧台,四周靜謐,呈現彷彿靜止的時光氛圍。三合院就是「13號」咖啡工作室店址,地址就是店名,也是網路上被瘋狂討論的咖啡夢田。
老闆本名何坤林,因與數字「13」的深厚緣分,包括家中門牌號碼、當兵學號、老婆家的門牌號碼等都是13,因此綽號叫「13」、又稱「嘎逼ㄟ」(咖啡仔)。老闆13年輕時因為在咖啡廳打工的關係愛上烘豆子,為了專心的烘豆子,他曾跑到綠島海邊賣咖啡,一待就是七年半時間,期間他也愛上了信手塗鴉、做木工等。回到台灣,他選擇留在老家三合院裡繼續烘豆子,四周就掛著他的塗鴉,以及廢木料做的家具。
「今天烘的是日曬肯特,這是一款產於巴西南部的豆子。」老闆13用一個陶缸放在爐子上加熱,以手工加上嗅覺、視覺及聽覺烘豆子。他邊烘豆子邊說,每天提供的咖啡品項不一定,他烘過的豆子不計其數,只要叫得出名字的咖啡他都烘過。13只提供咖啡,兩小杯100元,沒有甜點、餅乾或其他飲料,連裝咖啡的杯子都是無任何圖案的玻璃杯。「因為要讓顧客單純品味咖啡散發的香氣及味道,因此要排除任何干擾,提供單純環境。」這是13的堅持。
院子中散置各種木做桌椅、小家具、飾品等,都是老闆13出遊時在路邊撿拾回來的木料改造。不過,若要因此說13念舊倒也不盡然,因為,他正進行著一項工程,就是打掉土土角厝某部分牆面,布置一處藝文或手作家具展示空間,這種拆祖厝的行為,他認為理所當然,卻是父母眼中的離經叛道,但是,這就是13認為非如此不可的行為,可見他對理想的堅持。

木造的吧台,座落在三合院中顯得很有味道。

三合院中處處可見綠意,右邊的花台還是可移動式。

13號咖啡的外觀看起來,有一種寧靜的氛圍。

咖啡/100元(2小杯)
小玻璃杯盛著琥珀色的液體,在咖啡工作室喝到的咖啡,每次都會有不同的口感與驚喜。

來自世界各國的咖啡豆
13的咖啡豆都是來自世界各國嚴選,包括中美洲、南美洲、東非、北非和亞洲系列的應有盡有。想要了解這些豆子,13可以和客人聊上大半天。

手作木造小家具
院子裡每張桌椅、每個小擺飾、家具等,都是13在閒暇時的作品,很多顧客愛不釋手。於是,13便選在每年耶誕節前後,將所有回收木料製成的家具擺出來拍賣,總吸引人潮前往觀賞挑買。

屋頂上的小椅子
這是13特別擺在屋頂上的小椅子,屋頂旁還放了一個梯子。13表示,這是他夜半無人時觀星發呆的專屬座。

DATA

電話:0917-646-373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楓樹巷13號
營業時間:14:00開始營業,打烊時間不固定,建議預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