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澤信三郎」揚帆百年的布包「職」念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08/23 10:40

Who's 一澤信三郎

「一澤帆布」品牌創立於1905年,後更名為「一澤信三郎帆布」,目前的經營者一澤信三郎秉持「堅固耐用」、「簡單不膩」的品牌風格,堅持使用天然的棉、麻帆布製作包款,在其努力下,也使原本只有10多位職人的小工房擴大成70餘人的規模。

慢工細活,縫織出堅定的信賴感。

在京都「一澤信三郎帆布」直營店前,懸掛了寫著「布包」的招牌,一澤信三郎笑說,日文「包」的漢字是「鞄」,但為彰顯自家包款以帆布製作,特別自創這樣一個字,「希望有天,它能登上日本字典。」

「家就是工房」的一澤信三郎,從小就聞著帆布氣味長大,接手家業時,正遇上便宜尼龍製品大量流通,「如果傳統工藝因此被打敗實在太可惜,但我堅持不大量生產,或許依照既定流程製作會充滿安心感,但就不會再發揮智慧,做出更好的商品。」

因此,即便名氣再大,一澤信三郎都未曾拓店,「我們最大的優勢在於可以直接面對消費者,理解他們的使用問題與需求。」由於長期只用特別訂製的帆布與織染的絲線,不只現在還能買到百年前的包款,甚至提供維修服務,「曾有人拿著40年前買的布包來修理,我們還是能重現其原貌。」一澤信三郎提供給客人的不只是延長使用期限,更賺得無比信賴感。

(圖片提供/森/CASA、富邦講堂)

堅守實用信念,使用者意見是最好指引。

相較於許多商品在褪流行後,容易遇上原料斷貨、無法重製的問題,該品牌不刻意追求流行的實用風格,反而成為優點,一澤信三郎提到:「我們的做法乍看也許慢了時代好幾拍,然而我們仍會因應趨勢,做出適合擺放手機的空間或方便騎單車的背包,但不做多餘收納,或一時流行的圖案。」

有趣的是,目前在工房中的職人,年齡層橫跨20到70幾歲,但一澤信三郎認為:「從來沒有不能交流的時候。」那裡沒有設計師只有職人,每個職人都可依據身邊親友「想要什麼包包」,提出改革或製作新款的建議。搜集大家意見、製作樣品後,一澤信三郎也會再修正或討論,「從使用者需求出發,愈看不到愈要用心」的信條,正是「一澤信三郎帆布」屹立不搖的原因。

訪談再加碼/職人の快問快答

Q:如果有台灣人想拜你為師,你有什麼特殊條件?
A:一定要是個活潑有元氣的人喔!而且先練好日文再來吧(笑)。

Q:平常都做什麼事來放鬆工作壓力?
A:我喜歡散步或游泳,結束後邊泡澡邊喝啤酒最爽快了(他的夫人在旁吐槽說:「他最怕別人叫他不要再喝了,一年365天每天都想喝啊。」一澤信三郎笑回:「我現在就好想試試台啤。」)

Q:若不當帆布包職人,最想從事什麼行業?
A:我想在深山寺院中當沒有結婚的和尚(日本和尚可以成婚),因為結婚就會操煩經濟狀況,無法輕鬆自在(說完拿下小帽,比比光滑頭部),不過我只有造型像而已(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