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福與伸二 歷酒彌新的調合人生

文/記者洪卉琳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6/06 10:45

Who's 福與伸二

現為日本三得利(Suntory)第4代首席調酒師,於三得利製酒資歷30年,熟悉釀造、儲藏、調酒等全面性麥芽威士忌工序。主要作品為2009年推出的「山崎1984單一麥芽威士忌」等酒款,均獲得不少好評。

偶一轉念,將工作融會生活。

於1984年進入日本三得利株式會社的福與伸二,經歷駐英國進行酒類發酵等相關工作與研究,2002年回到日本,而後成為上級調酒師的他,因意識到未來可能成為首席調酒師,便開始嚴格要求自己的生活作息。每天清晨4點起床的他說:「調酒師的工作主要為調和味道與香氣,這是無法以化學分析做出的品質。」因此必須保持自律的生活,才不會影響味覺的判斷。

為了製造品質穩定的酒款,而進行健康管理的福與伸二坦承:「年輕時候的自己,非常不願意讓工作影響生活。」他說:「喝酒的時候盡量不喝威士忌,與他人交際也不會特別談論威士忌。」但同時又會不小心聯想到與威士忌相關的事情,無形中仍存在著工作壓力。

然而,上司一句「橄欖球教練一天24小時,無時無刻都在想如何打好球賽,你有嗎?」,宛如當頭棒喝,讓福與伸二恍然大悟,「當時有種被解放的感覺,反而鬆了一口氣。」自此他便認為與其排斥,倒不如自然而然地將工作融入生活。

即使在威士忌市場的低迷時期,大品牌的公司仍不斷地精進設備,為的是提供更好的酒款。

做足準備,面臨長時間考驗。

享受調酒工作的福與伸二強調,調酒是項長時間的考驗。今年釀造的酒款必須在5年、10年後才能販售,如何在這麼長的時間保持酒的品質,同時又要考量到未來市場的變化,甚至如何在整個威士忌市場低迷狀態時仍不斷提升品質?已成為首席調酒師的福與伸二笑著說:「這是項不容易的工作。」

然而,他多年來仍堅持不輟;他說:「平時不斷努力,準備好的原酒未來加以調和就是新品!」既要具備開發新酒的動力,又得保持高品質傳統不變,別於藝術家「一次性」的完成作品,調酒師可謂是一輩子的創作。

訪談再加碼/職人の快問快答

Q:你認為台灣式的「乾杯」飲酒文化如何呢?
A:不論是否為威士忌,酒都不是生活必需品,而是讓生活更加豐富的東西,希望台灣人以威士忌讓生活更豐富之餘,也要注意身體健康啊!

Q:日本威士忌與蘇格蘭威士忌的最大差異是?
A:日本的水能造出酒體(意指酒在口中的重量、質感)纖細的烈酒,這些烈酒再經過日本四季氣候、於橡木桶中熟成,可產出非常深奧且和諧的韻味;相較之下,蘇格蘭的酒體較有個性,但也因此不易受到橡木桶儲存而影響、增添風味。

Q:新作「響Hibiki Japanese Harmony」有什麼特色?
A:運用日本四季變化,以三得利80萬桶的獨特原酒調和而成,和諧的「一體感」,除了充分表現出日本威士忌的特點外,同時也講究細膩口感與柔和香氣,是長時間粹練的美妙結果。

飲酒過量,害人害己╱未成年請勿飲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