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藝伎脂粉下的神秘風情

文/記者高嘉聆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08/08 15:02

夕子(左)/由於喜愛舞蹈而踏上藝伎這條路,演出以舞蹈為主。
結YUI(中)/日本金澤西茶屋街頭牌藝伎之一,擅長舞蹈表演。
沙やかSAYAKA(右)/從小對藝伎行業懷有憧憬,負責笛子及舞蹈演出。

藝伎文化揭秘

日本的藝伎文化是由京都開始向外發展,目前京都、金澤等古都為藝伎文化較風盛的地區,一名藝伎的養成得先經歷3~5年的見習,之後才能在正式場合演出。關於藝伎白妝的由來有多種說法,日勝生加賀屋董事德光信誠表示,其中一說為在藝伎起源的江戶時代,因當時晚上室內光源不夠,藝伎便將自己的臉畫白「打光」,延續至今。

輪番上陣/宴會毫無冷場

關於藝伎,不少人的印象都來自於電影《藝伎回憶錄》,充滿浪漫、華麗的幻想,而且很有距離感,不過,親身體驗藝伎宴會後,發現她們其實很「親民」。
在日本,藝伎有婉拒「一見客」的傳統,也就是新的客人一定要有熟客介紹才可入店,而與藝伎互動,不能有肢體上的接觸是常識。日前,位於台北北投的日勝生加賀屋,為了引進傳統的日本文化,特別打破藝伎不見陌生客的傳統,邀請3位來自日本古都金澤的藝伎前來演出,問及對台灣人的印象,她們異口同聲笑稱:「實在太熱情了!」
通常一場藝伎宴會是這樣的:多位藝伎輪番上陣,根據當時季節、主題表演舞蹈、樂器等,在這個時候會希望賓客靜靜觀賞演出,而演出之間的空檔,除了上菜,藝伎們則會為賓客盛酒、聊天,甚至進行「座敷遊」,也就是簡單又能帶動氣氛的小遊戲,讓整場宴會沒有冷場。
但在藝伎的眼中,台灣人既熱情又溫柔,熱情的是,見到藝伎特別興奮,互動沒有距離,「我們還曾被擁抱過呢!」溫柔的是,台灣男人重視家庭,常以家庭為單位參與宴會,這與日本男性和同事、好友一同前來的狀況很不一樣。

隨時待命/幾乎全年無休

然而,隨著時代改變,藝伎文化面臨了後繼無人的問題,像是金澤,現存藝伎僅40多位,為了招募新人,她們甚至拍攝了宣傳片,但終究敵不過藝伎這份工作的辛勞。
藝伎的一天通常從早上10點開始,練習舞蹈、樂器直到下午4點左右,期間還要抓緊時間吃飯,到了傍晚便開始為晚宴的表演梳妝打扮,就算是沒有客人預約的日子,也要做好隨時可上場表演的準備,並在茶屋待命。
「我們幾乎沒有休假或個人時間,一直都處於藝伎的身分。」一年當中,只有過年可休3、4天,「休假時哪裡都不想去,只想待在家裡休息。」加上全身行頭都得自己準備,依據季節又有不同的打扮、服裝、飾品等,所費不貲,也難怪日本的年輕一輩不願意走上藝伎這條路。不過,這麼辛苦下的待遇應該不錯吧?藝伎們笑彎了雙眼微笑表示:「這是秘密!」
除了待遇很神秘,藝伎們的年齡和年資也絕不輕易透露。她們就像是永保美麗與優雅的象徵,當塗上白妝紅唇、戴上髮髻的那一刻,她們代表的不僅是女性迷人的魅力,更是日本傳統文化中雋永的那一面。

(圖片/記者高嘉聆攝)

部分圖片提供/日勝生加賀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