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生代使命回歸 京都老舖 耀眼新生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沈昱嘉;部分圖片提供/富邦講堂、森/CASA
2015/06/12 17:35

松林佑典(左)
「朝日燒」第十六代傳人,朝日燒創立於日本栽培茶葉著名的宇治鎮,傳承近四百年歷史,早期替貴族、將軍、茶藝大師等製作抹茶專用茶碗,是知名陶燒老店。

小菅達之(右)
「公長齋小菅」第五代傳人,公長齋小菅是1898年創立的竹編工藝品牌,早期作品主要為皇室與宮廷使用,品牌與國際有不少合作,例如與三宅一生合作巴黎時尚週竹編提籃。

泡沫經濟之下 面對傳承重責

古樸優雅的京都,各種蘊含職人堅持的百年老店總是吸引旅人造訪與喜愛,然而1990年代初期受到日本泡沫經濟影響,造成多年經濟蕭條,衝擊到不少老店生存,也讓一些原本從事其他職業的老店後代,決定返家著手處理危機,朝日燒的松林佑典與公長齋小菅的小菅達之都是其中之一。

兩人雖出身老店後代,選擇職業上仍十分自由,希望從事與海外交流工作的松林佑典,原任職於日本通運株式會社海運事業部;喜歡時尚與學習市場行銷的小菅達之,則於大阪的纖維專門商社株式會社就職,「但工坊面臨成立以來最大危機,覺得自己若不把竹編技藝繼續傳承下去,將來一定會後悔。」小菅達之這樣解釋著,同樣害怕後悔的松林佑典則說:「畢竟是自己的人生,真的很糾結,但轉念一想,與海外交流的工作可以由很多人來做,但能傳承朝日燒的只有我一個。」

松林佑典(左)與小菅達之(右)之前曾來台舉辦講座,與民眾分享自己如何走出老店新路。

小菅達之/國際交流 刺激自我

想打破父親口中「竹製品可能沒有未來性」的沮喪言詞的小菅達之,結合自身行銷長才,親自擔起業務責任,挨家挨戶拜訪潛在客戶群,由於公長齋小菅原本沒有實體店面,多是接百貨、飯店訂單,製作成品也常受限於客戶需求,「大概五年前我到法國參展,受到很大衝擊,發現世界很多知名品牌都努力在攤位上展現自家個性,刺激我找出品牌定位。」

之後他開始改變參展的攤位陳設,不再突顯數量而是以精緻簡潔出發,同時也努力突破竹製品在顏色與造型上的變化,2011年還在京都開設首間形象店,「過去顧客注重的可能是名氣,但現代人可能會思考自己是否認同這個品牌的特色與價值觀。」首次來台的他也分享在台灣骨董店的見聞,「以一根木勺為例,都能發現台灣職人會根據使用狀況,製作出不同厚薄度,細節之講究令人印象深刻。」他也期待藉由進駐與交流,有機會開發適用於台灣的竹製品。

具有近四百年歷史的朝日燒,以細緻的傳統工藝堅持,每每做出令人驚豔的陶製茶具。

松林佑典/改革研發 製作新品

松林佑典則針對「潮流性不足」這點做出改革,抹茶碗與煎茶碗一直都是朝日燒兩大重要品項,「但我們不能只針對傳統茶道人士,應該做出符合人們日常使用的用具,開拓更多客群。」同時他與丹麥設計公司合作,希望從造型、用途等借助外國人眼光,為朝日燒拓展國際市場,一開始確實引起內部不少質疑,「但父親個性比較樂觀與包容,他覺得反正已經是低潮期,不如放手一搏,失敗也無妨。」這樣不妨一試的心態讓他做出具有時尚感且色彩新潮的茶具與花器等,參與多場國際展覽都頗受好評。

公長齋小菅一百多年來,努力製作著在日本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竹製品。

然而,想在抹茶碗與煎茶碗之外開創第三大品項的松林佑典,發現台灣不只同樣重視喝茶,對各國工藝接受度也高,所以他與在日本的台灣茶藝師溝通想法,花了好幾個月反覆試做台灣茶茶具,之前來台,也請台灣知名的王德傳茶莊給予建議,因為對做出的茶具仍不滿意,朝日燒還停售原本推出的台灣茶具,預計年底再推新款。松林佑典說:「可能只有我們的時代,才能這樣頻繁出國交流、製作符合當地風土的茶具,希望我們製作的台灣茶具能受到台灣人喜愛,對我們來說會更別具意義。」

這些老店傳人在承襲傳統同時,又不被傳統囿限,讓老店在時光之流中一路挺進,代代傳承下去。

朝日燒之前與丹麥設計公司OeO合作,打造出雙色拼接、較為新潮的「Sakura」系列,包含茶杯、花瓶、圓盤等,售價2,600∼25,000元。

丸型花器(深咖)/2800元
公長齋小菅在顏色與造型上做變化,製作兼具精細度與美感的花器。

哪裡買?

朝日燒官網:asahiyaki.com
公長齋小菅官網:www.kohchosai.co.jp
森/CASA:(02)8773-8951,www.moricasa.com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