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急診鋼鐵人Dr.魏 生死救急與正向幽默共存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6/18 20:23

About
台大醫學院畢業,現為中部某醫學中心急診室主治醫師。看過許多急診怪象,加上急診暴力頻傳,觸動他成立粉絲團並推出漫畫集《急診鋼鐵人Dr.魏的進擊》,把急診室發生的千奇百怪事件,用幽默諧趣的漫畫記錄,讓更多人知道急診前線人員的辛苦。
FB搜尋:「急診鋼鐵人Dr.魏」

急匆匆的救護車響鈴在醫院門口止住,擔架輪滑落地面,家屬哭喊聲伴著醫護員因快步而揚起的白袍衣角,從敞開的自動門傳入。有因大量失血昏迷不醒的小夥子,有面色鐵青無語發抖的八旬老翁,也有捧著肚子盡是喊疼的妙齡女子。

【鋼鐵團隊 盡全力迎戰死神】

在冰冷長廊上,迎著一台又一台擔架的,是將白袍視為鋼鐵衣的急診團隊。掛起聽診器、無法多加思考,Dr.魏領著鋼鐵團隊迎向開開闔闔的鬼門關前,試著拉回一個個努力掙扎的生命。「當然,你要說我們是肝鐵人團隊我也不反對!」把玩著自製的鋼鐵人面具,Dr.魏笑著說。不同於部分醫學院學生避之唯恐不及,這個不時得噴發大量腎上腺素的緊繃工作,卻讓他越做越喜歡。

有別於住院醫師,急診醫師必須分秒上緊發條,有時還得面臨突發暴力事件與家屬的不諒解,但也因下班就交接了,不像住院醫師得不斷掛念還在醫院的病人,讓Dr.魏休假時能專心沉浸在最愛的美工和繪畫世界中。

【抽離情緒 用專業客觀診療】

「但不是所有急診醫師都能這樣調適,在作息失調又鎮日面對垂死病人下,很多同事都壓力大到得靠安眠藥入睡。」Dr.魏認為,急診工作最難在於面對死亡,回想初次實習,在外科看見活生生的病人從急救到宣告不治,曾震撼得吃不下飯,「前一刻還在和我說話,下一刻卻斷氣了,衝擊真的很大。」

他也因此體認,在有個人情緒的狀況下,是無法做好醫療工作的,因面對病人往往要立刻做決定,不能有絲毫恐懼或猶疑,慢慢地,他學會客觀看待生死。某回,兒子被棒球砸個頭破血流送來急診,Dr.魏起初對見骨的傷口感到心疼,但打好麻醉消毒後,立刻抽離父親立場冷靜縫合,甚至忘記正救治的是自己兒子,「做這工作需學會快速抽離個人情緒,否則很難做下去。」

【為了家人 選擇踏上從醫路】

如同許多立志當醫生的孩子,Dr.魏最初也抱著為家人解決健康問題的出發點從醫。念醫學系時,每回分配實習單位都毫無意外地抽到「急診部門」,奇妙的不解之緣將他拉上急診之路。但實際當上醫生,最疏於陪伴的卻是家人。「他們常覺得我工作壓力大,為了不增加我負擔,生病也選擇不告訴我,常常等發現時都很嚴重了。」

那晚,Dr.魏正在值班,忙得不可開交,渾然不知救護車送來的是自己爺爺,等被告知時,爺爺已意識不清,爸爸、叔叔甚至簽下不急救同意書,但他認為爺爺沒任何慢性病,只因肺部生過病,無法排出二氧化碳而造成短暫意識不清,於是當機立斷為爺爺插管,不久,便將爺爺從鬼門關拉回。儘管多年後爺爺因老化離開人世,但當年的親手救治仍讓他難忘。

【執起畫筆 訴說急診室百態】

可惜奇蹟之神並非每回降臨。也曾遇過病人走著進急診室,最後卻因急性敗血症冰冷地被抬出去。Dr.魏說,當你用盡全力還是挽回不了時,多少會無力。「但醫療畢竟有極限,無法挽救所有病患,認清這點,也就能靜心面對死亡。」

對Dr.魏而言,能將垂死病人救回,是急診工作最有成就感的部分。儘管也遇過病人只是輕微拉肚子、腳微微腫痛就掛急診,甚至剛為小混混包紮好,走出門後又被打到送回急診等哭笑不得的狀況。但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急診室不全然瀰漫著負面與死亡,更多的是重生帶來的喜悅,他選擇用畫筆將急診室百態記下,也藉此呼籲:除非緊急重症,請盡量把急診室留給需要的人吧。

眼前,一個個擔架再次降落地面,披回鋼鐵白袍,Dr.魏繼續帶著畫筆與團隊,迎向那一扇扇未可知的生命之門,堅定而無畏。

部分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