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縫出華麗夢想!台灣唯一芭比設計師是「他」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7/11/29 06:01

劉懿衛Abs Breen/36歲
成大中文系畢業、非設計領域出身的他,靠著興趣自行鑽研芭比服飾的設計與製作,同時收藏超過600款芭比娃娃。9年多前,透過部落格秀出自己的作品,深受美國芭比公司喜愛而正式成為設計師,至今經手設計芭比款式數不勝數,泳裝系列在設計師團隊中更是一枝獨秀!

巷弄內的舊屋舍傳來老式裁縫車「喀啦、喀啦」的踩踏聲,一旁站著的是等著換上新裝的模特兒,9頭身比例的曼妙身材正是許多女孩夢寐以求,但「她」不是什麼名模女星,而是大、小朋友再熟悉不過的芭比娃娃。

美國芭比娃娃公司每年生產出上千件芭比服飾與周邊配件,靠的是一群對芭比有著極度熱忱的設計師團隊,每位設計師針對髮型、妝容、服飾與配件等設計專長分工合作,搭配出完美的作品並量產上市,而在全球僅50名的芭比設計師中,劉懿衛Abs Breen成為台灣唯一的一位,冷酷的外型、雙臂帶著流線造型的刺青,讓人難以想像玩起針線的他,是如此的靈活又細膩。

設計芭比服得從畫手稿、打版開始,選擇布料材質、剪裁、縫紉到完成,Abs Breen表示:「最初自己做著玩,不會畫圖、不懂打版,索性拆了收藏的芭比服依樣畫葫蘆,但如何從生活中激發設計靈感並得以落實製作,才是最大挑戰!」

Abs Breen每年平均需做出120款服裝,就如同時裝有春夏秋冬之分,針對必要場合,如特設展覽,還會推出特殊款設計,由於台灣只有他這位設計師,得自己幫著芭比化妝、做頭髮、鞋、包、首飾樣樣來。
Abs Breen踩著老式裁縫車,完成一件件芭比娃娃專屬的夢幻服飾。

眼前,Abs Breen正試圖幫芭比盤出中國古代的髮髻與造型,「芭比最難的其實是髮型從設計到完成,她們和人一樣可以染、燙、剪,但要固定住髮型又要看起來自然就得各憑本事,得靠自己不斷地摸索和實驗,然後要搭配適合的臉妝,用的是壓克力顏料,睫毛、眼、頰、唇妝都必須相當仔細。」Abs Breen說道。

此外,芭比的「小」最是挑戰著設計師的耐心,衣服得有適合做小尺寸的印花,手工鞋與手飾、包款等也都是袖珍型,從設計開始就要考量材料來源與替代品。Abs Breen表示,想嘗試的人能透過網路送件,讓美國芭比公司看見自己的完成品,「最大的收穫是成就感,當你看見自己的作品在各國產品架上陳列,那是無可替代的,也是激起創作的最大動力!」Abs Breen開心地笑著說。除了芭比服飾,設計髮妝也是相當大的挑戰。
擁有豐富且開放的想像力,讓Abs Breen在芭比娃娃設計這行如魚得水。

芭比服裝設計師 縫出少女的華麗夢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