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潔隊員 看不見的街道守護者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7/13 06:01

襯著點點灑落的清晨光亮,台北市文山區博嘉分隊領班張金華信步走來,很難想像身形瘦削的她,擔任清潔隊員已十六個年頭。原是個坐辦公室的OL,她在婆婆建議下,報考了環保局清潔隊,從夏有冷氣、冬可避風的辦公室,走入日曬雨淋的街頭。

每天五點,就必須離開溫暖被窩,抵達負責的路段報到,清掃之餘,還需沿路清除電箱上的小廣告,隨時回報路邊停靠的無牌車、集中散落四處的廢棄物和垃圾包,同時機動處理1999市政服務分派下來的零碎工作,諸如處理路面油漬、掉落物、死貓死狗等,避免引起車禍。

每隔一兩個月,還得支援清水溝,以免豪大雨造成淹水,即便身為女性,粗重活一樣不少,搬沙發、扛廚餘樣樣來。但看著水溝由淤積到通暢,路面從雜亂到乾淨,里民不時的寒暄道謝,讓張金華越做越有勁,常常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仍甘之如飴。

某年颱風天前夕,為了將吹葉機的汽油預先補滿,張金華冒著風雨,騎車將二十公升的汽油運回,途中卻不慎與車子擦撞,不僅顴骨骨折、旋轉肌破裂,還因嚴重昏迷被送入加護病房,再醒來已是一週後,家人甚至接到病危通知,這是她工作生涯中最嚴重的一次事故,但鬼門關前走一遭,卻未讓她退縮。珍惜著和同事並肩作戰的情感,如今已升為領班的她,也因此不斷提醒著隊員:安全第一。

「我們這一行,有很多潛在危險,被尖銳物刺傷是家常便飯,又因為在路面上清掃,來往的車輛也都是危險來源。」摸摸穿了多年的反光背心,她笑說這是保命符,可不能輕易離身。寒冬的太陽此時升起,揮揮手,張金華領著隊員,繼續拖著清掃機具,隱沒於人來車往的街道中。

Profile
張金華
入行十六年,現為台北市文山區博嘉分隊隊員兼領班,在男性居多的清潔隊中是珍貴的風景,溫暖圓融而盡責的工作態度,深獲里民與隊員愛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