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部粽、南部粽傻傻分不清?!端午節傳統鹹粽最大差別是...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陳晉生、部分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4/05/07 16:50

北部粽

北部粽

達人黃景龍表示,北部粽有兩種做法,一種是將糯米與紅蔥頭、醬油等醬料拌炒至六分熟後,再包入爆香的五花肉、香菇、鹹蛋黃、金鉤蝦等餡料蒸約一小時,口感較軟;另一種則是前一天將糯米泡水並冷藏,隔天把水瀝掉後再包紗布乾蒸20分鐘,再和醬料與炒好的餡料拌在一起,接著再蒸15分鐘左右,口感會較粒粒分明、近似油飯。

熱量CHECK:一顆(重量175∼185g)熱量約380大卡。

南部粽

南部粽又分菜粽與肉粽,菜粽是將生糯米與用高湯及辛香料調味的花生包覆在一起,直接水煮而成;肉粽則是將拌好滷汁的生糯米中,再包入滷好的三層肉、紅蔥頭、香菇、鹹蛋黃,有的會再加入蝦米、花生等,再將包好的粽子放入大鍋中,以大火水煮,約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

熱量CHECK:一顆肉粽(重量175∼185g)熱量約300大卡,因多會加花生粉與醬油食用,兩匙花生粉熱量約60大卡,醬油用量少忽略不計。

南部粽肉粽

湖州粽、潮州粽

湖州粽有甜鹹口味兩種,都包成長條型,鹹的以醬油醃過的豬肉為內餡水煮而成,每個粽子就包一塊肥肉及一塊瘦肉,因肥肉會在水煮過程中融化掉,製造出滑順口感。此外,與湖州粽外型有些相似的潮州粽,亦屬長條型,但粽子邊角的其中一角會特別明顯與立體,鹹粽餡料包裹五花肉、蝦米、香菇等,有的還會加蠔乾或鹹蛋黃增添香氣。

熱量CHECK:一顆湖州肉粽(重量約200g)熱量約500∼530大卡,一顆潮州鹹粽(重量約200g),熱量約520∼530大卡,若添加一顆鹹蛋黃多50大卡,多一顆蠔乾約多20大卡。

湖州肉粽

廣東裹蒸粽

四方形的裹蒸粽利用荷葉鋪上粽葉,再鋪上糯米、綠豆仁,並放上五花肉、香菇、鹹蛋黃等先炒熟的多種材料,最後綁好粽子蒸熟即可。

熱量CHECK:一顆廣東裹蒸粽(重量約400g)熱量約650大卡。

廣東裹蒸粽

 

下一頁:客家粽 美味學問也多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