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祥園川菜館 道地功夫菜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4/08/01 04:02

國中畢業就遠赴台北學習廚藝,至今料理川菜經驗已有三十餘年,祥園川菜館老闆潘恒星身兼「老闆和主廚」兩種身分,料理不假手他人,為的是確實把守料理品質,讓客人可以嘗到自己精心烹調的菜色。而喜歡川菜的客人,也讚賞其保留川菜原味但又能符合現代人飲食的特色,同時也能品嘗許多家常料理和創意菜色。
潘恒星早年跟著老師傅學習以鹹、辣、油著稱的川菜料理,而後在川菜館當主廚時,慢慢改良這些重口味菜色,在接手祥園川菜館時,菜單上保留了多道點菜率較高的菜色,所以潘恒星說,這裡的每一道川菜,都是客人最愛的拿手菜;而川菜最大特色「辣」並不是每位客人都能接受,所以也調整各菜色的辣度,且減少油鹽比例,讓客人都能吃得盡興而不膩。
以最受歡迎的料理之一麻婆豆腐而言,就需以蒜、薑爆香再加豆腐、辣豆瓣醬和水、醬油、糖及酒,在鍋裡煨五至六分鐘,撒些花椒再起鍋,過程馬虎不得;而人氣必點三鮮豆腐煲則必須烹調至豆腐外觀金黃四方,口感卻軟嫩滑溜,再燴上海參、魷魚和中卷才夠味。
由於祥園川菜館位於台中舊市區,雖然消費人潮往七期新市區移動,但仍吸引許多喜愛特色料理的顧客捧場,平日是上班族打牙祭的所在,假日則多是宴請家中長輩的家庭聚會,而不少遊客也從外地聞香而來,一嘗這位擁有三十多年川菜料理經驗大廚的道地功夫菜。

五更腸旺/270元(中份)
店家代表性也是必點料理之一,鴨血和大腸頭等先汆燙,蒜片、辣椒片和花椒粒等爆香後,再一起煨至入味,滑嫩口感和微辣滋味,令人嘗之回味無窮。

左宗棠雞/270元(中份)
雞肉切成條狀先醃至入味再炸至金黃色,加點紅辣椒增添微辣滋味,滑嫩的口感十分下飯。

豆酥鱈魚/430元(中份)
鱈魚先蒸熟置於鐵盤,再將蒜末、薑末爆香後拌炒豆酥,鋪於鱈魚之上,上桌略煮,嘗來豆酥香氣十足。

酸菜白肉鍋/280元(中份)
店家自己醃製酸菜,以蘋果、鳳梨等水果打泥,抹於對切之白菜上自然發酵,再撒些許辣椒,帶著白菜和水果甜酸及微辣的口感,與白肉煮湯愈煮愈甘甜酸香。

魚香茄子/210元(中份)
茄子切成條狀,下清油炸至熟軟,另將爆香好之薑末、蒜末加些辣豆瓣醬和水,再將茄子及絞肉放入煨至入味,起鍋前加點醋即可,口感滑軟滋味鹹香好吃。

乾扁四季豆/265元(中份)
挑選鮮嫩四季豆油炸至乾扁後撈起,另將蒜末、薑末、絞肉、冬蝦末和冬菜末爆香,再放入炸過的四季豆拌炒,吃起來味道鹹香,口感仍覺微脆,是下飯好料理。

DATA

電話:(04)2220-5400
地址:台中市柳川東路三段16號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無店休
需加10%服務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