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福小館 總舖師的客家好味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4/08/06 04:01

推開古意十足的木扇門踏入家福小館,映入眼簾的是沉穩大地色系、混融木質調的寬闊桌位區,古色古香的清爽空間,讓用餐成了享受!老闆劉捷石及老闆娘鍾秋珍都是美濃客家人,民國八十四年在自由路與明誠路交叉口,開設了以客家菜為主、家常菜為輔的「家福小館」,經營十年後累積了不少死忠顧客,才遷移至有停車位且空間更寬廣的自由四路現址。
老闆劉捷石雙親在美濃當總舖師,因此劉捷石從小便在傳統客家菜肴中打轉,他說,開店時,高雄還沒有專門的客家餐館,像客家菜經典的「薑絲大腸」,劉捷石堅持以新鮮大腸爆炒,入口咬勁十足!顧客嘴巴雖會嫌咬都咬不爛,隔天還是開心帶全家大小光顧,而後隨著客家料理的推廣,也讓不少上門顧客大讚這裡的客家菜夠道地。
劉捷石強調,說起客家菜,不少人都有油膩鹹的老舊印象,為了讓顧客品嘗精緻客家風味,他將少油、少鹽、少負擔的養身概念注入,且堅持醃製菜色皆不加防腐劑,像每桌必點的「客家酸菜白肉鍋」,裡頭自製的酸菜干,就單純將高麗菜洗淨後,放在陽光下曬一天,再搓點鹽密封、待其自然發酵。另一道「客家小炒」必備魷魚乾,也是採每日進貨魷魚、手工切絲而成,劉捷石說,別小看切絲動作,一來可先確保魷魚新鮮度,二來口感更具嚼勁,所有小細節都是料理端上桌時的最佳保證!

薑絲大腸/180元
選購豬大腸後,經兩次水洗過程來降低腥味,再加入白醋、薑絲、筍絲熱炒,咬起來香Q脆帶酸香。

檸檬魚/260元
新鮮鱸魚燙熟後,加入新鮮檸檬汁、辣椒、蒜等調味,口味不算重,但酸度及辣度十分迷人。

花菜干炒(魚過)魚/280元
來自澎湖的花菜乾,不加防腐劑,與新鮮(魚過)魚一同大火拌炒,魚肉完全吸附花菜乾的鹹香滋味,是超好下飯的家常菜。

客家小炒/180元
豬肉加上手工切絲的魷魚,再與切絲的大豆乾、芹菜及紅蔥頭拌炒,吃進嘴裡有著軟脆的豐富口感,讓人回味無窮。

客家酸菜白肉鍋/250元
熬煮多時的雞高湯原本就清香味十足,上桌前加入自製的高麗菜干、豬五花及虱目魚丸,湯一開始喝很清甜,越熬煮更是入味!

炒野蓮/150元
美濃的野蓮直接大火生炒,並加入破布子提引出清甜好味道。

DATA

電話:(07)359-5826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自由四路21號
營業時間:10:00∼14:00;17:00∼21:00,無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