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庄腳囝仔懷念手路菜 豐盛食堂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7/08/13 06:00

花菜乾滷肉/180元(小)
店家的手路菜之一,花菜乾可以吸鹹、增添甘香味,滷肉則吸足了花菜乾的香氣,嘗來不膩口。

來自彰化的老闆陳亮瑋表示,自己是庄腳囝仔,因為想重現兒時吃到的傳統家常菜,所以在2009年有了這間店。「我堅持用傳統食材來料理,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好味道。」

陳亮瑋說,像是彰化埔鹽種植的花椰菜,農民將賣不完的留下來做成花菜乾,十斤花椰菜才能曬出一斤菜乾,用來滷五花肉是許多人回憶裡的童年滋味,他也走訪三義、銅鑼等客家庄收購農家自己醃漬二、三十年的老菜脯,只為熬出一鍋飄散古早味的雞湯。

煎粄條/100元(小)
粄條鋪上蔥、蝦米捲起,兩面煎得微焦,搭配蒜泥蘸醬,是一道簡單卻很有味道的米食料理。

店裡沒有紙本菜單,菜名和價錢都寫在牆上,當天有什麼新鮮食材會陳列在玻璃櫃內,讓客人可以現場挑選。除了家常料理還有多道創意菜,像是由客家小炒演變的「農家小炒」,裡頭有皮蛋、臭豆腐、韭菜花和東港櫻花蝦,老闆笑說:「就像以前鄉下人家總是家裡有什麼食材就一起下鍋炒一炒那樣。」從腸粉聯想的「煎粄條」、鹹蛋苦瓜變化版「鹹蛋綠竹筍」也都很受客人歡迎。

煎虱目魚肚/180元(小)
老闆堅持不用冷凍、而是每天到中央市場挑買現殺的新鮮虱目魚,肉質甜度是冷凍魚肚無法比擬的。另外,用金桔取代一般常用的檸檬,擠一點在魚肚上更添果香氣味。

呼應農村料理,店裡以水泥、磚塊、木頭為建材,鄉下老家拆下來的百年門板、阿嬤的菜櫥仔都變成店內風景。桌與桌的間距刻意地拉開,能感受到老闆希望客人在此舒服用餐的心意。窗台擱著一串香蕉,歡迎客人自取享用,滿桌美味與店家親切人情味,讓味蕾與心情都得到豐盛的回饋。

炒水蓮/120元(小)
又有「君子菜」之稱的水蓮,細長優雅、顏色青翠,是美濃特產。沒有奇怪菜味,簡單和肉絲一起清炒就很美味,清脆口感是品嘗重點。

鹹蛋綠竹筍/240元(小)
顛覆竹筍大多做成冷盤的做法,綠竹筍清蒸再淋上打成泥的鹹蛋黃,蛋黃的香鹹和竹筍的清爽形成美味平衡,讓人回味再三。

老菜脯雞湯/300元(小)
選用耐煮的鳳仔雞雞腿肉,口味關鍵來自湯底加入老菜脯熬煮提味,也會放入一般菜脯,吃起來才有脆脆的口感。

DATA

電話:(02)2396-1133
地址:台北市麗水街1-3號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1:00
店休:無
備註:另收10%服務費。用餐建議事先訂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