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士 冰河列車

文/記者蔡亦婷   攝影/圖片提供/溫士凱、泰永旅行社
2017/08/24 15:32

出發!瞧瞧行駛路線

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位於瑞士,此列車的軌道穿越隆河冰河(RhoneGlacier)的遺跡因此得名,起迄點聖模里茲(St.Moritz)及策馬特(Zermatt)是著名觀光勝地,旅程約8小時,全長291公里,經過291座橋樑與91個隧道,行經瑞士著名的萊茵峽谷(Rheinschlucht)、蘭德瓦瑟高架拱橋(Landwasser Viaduct),海拔2,033公尺的歐伯拉普山道(Oberalppass)為旅途的最高點;聖模里茲到圖西斯(Thusis)之間的鐵道與冰河列車路線重疊,此段另命名為「阿爾布拉鐵路(Albulaline)」,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遺產保護,成為瑞士旅遊的焦點。

冰河列車是瑞士最知名的觀景火車,但沿途其實看不太到冰河,能欣賞到美麗的隆河谷地、雄偉的萊茵河峽谷以及瑞士經典的鄉村風景,此列車原文為快車,但實際行駛速度並不快,讓觀光客能好好欣賞美景。

此程由聖模里茲出發,通過隧道來到普雷達(Preda),行經3個大迴旋鐵路抵達貝爾金(Bergün),特殊鐵道設計讓乘客大開眼界,通過菲利蘇爾(Filisur)出隧道後即可見136公尺長、65公尺高的蘭德瓦瑟高架拱橋,橋腳下是垂直豎立的岩壁,偉大的鐵道工程跨越地勢險峻雄奇的蘭德瓦瑟峽谷,此為搭乘冰河列車值得仔細欣賞的亮點之一,列車沿著阿爾布拉山谷行駛至圖西斯,都是相當精彩的深山峽谷,同時也是世界遺產保護的路段。

列車在庫爾(Chur)稍做停留,繼續前往萊茵峽谷,別稱「瑞士大峽谷」,遊客有機會看到珍奇鳥類、雪白岩壁與造型奇特的山型,或是遊客騎單車、划船穿行其間;當火車駛入迪森蒂斯,火車換車頭的實境,吸引遊客下車爭相拍照,由於列車發車時並不會鳴笛或廣播,有下車的遊客得把握時間上車,車站旁可遠眺迪森蒂斯的本篤會修道院(BenediktinerklosterDisentis),為歐洲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建築獨具特色。

來到旅程中的最高點海拔2,033公尺的歐伯拉普山道,沿途可見湖光山色的歐伯拉普湖以及成排的鄉村建築;最後來到策馬特,宏偉的馬特洪峰(Matterhorn)近在眼前,也為冰河列車旅程畫下完美句點。

蘭德瓦瑟高架拱橋高聳橋墩與圓滑的拱形設計十分壯觀,是搭乘冰河列車必賞的重要景點。

冰河列車行經的迴旋鐵路,是因應特殊環境所設計的登山鐵道系統,蔚為鐵路奇觀。

列車行駛於萊茵峽谷,窗外可見自然成形的峽谷地勢與乾淨河川,讓人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之美。

馬特洪峰是阿爾卑斯山脈中最著名的山峰,四面錐狀且山面陡峭的獨特山形,是登山高手想征服的夢幻山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