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大成 細心看診 不管「死活」

文/記者陳淑慧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5/10/26 06:00

Profile

高大成,台灣最具知名度的法醫之一,曾參與食人魔陳金火殺女保險員案等知名案件,最受矚目的就是今年參與洪仲丘案屍體解剖,因為敢言,被許多民眾視為正義使者,也因為敢言,得罪不少法界人士,評價兩極。

細心看診 不管「死活」

記者依約來到台中北屯路、站在一棟老舊建物前,招牌寫著「高診所」,推門走進去,不很明亮的日光燈照著牆面一片慘白,一旁的舊長椅讓人有一坐上去就會發出吱吱聲的感覺;可一眼望盡的空間,僅有一扇門,門後是唯一的診間,當下還以為怪醫黑傑克就要走出來!此時,卻聽到一聲:「進來!」記者懷著忐忑的心打開門,沒看到科學怪人,只見高大成坐在椅子上。心魔消失,但卻怎樣也無法將赫赫有名的法醫,與這間簡陋小診所連結在一起!

高大成自在地表示,自己每天只花四小時為一、二十位病人看診,不需要太豪華診所,「而且我又不要賺很多錢,這兒的租金便宜,開銷小,負擔也輕。」難道法醫的收入不豐厚?高大成表示一個月五萬元,無法養家,因此多年來他得要兼著做。

高大成看活人也看死人,難道來這兒看病的人不忌諱?他說:「合得來的才來,凡是怕的、不好的病人都被我趕走了,留下來的都是老主顧。」他接著表示,病理都是相通的,尤其死人看多了,從活人的氣色就可以察覺出對方身體有沒有問題。他認為,沒什麼病是他不能看的!這話聽起來有點臭屁,又好像有些道理,畢竟,法醫驗屍也沒分科別的,是嗎?

高大成表示,待遇過低讓許多優秀的醫師不敢選擇法醫這條路。

為病人細心看診,且一定要看過藥師配的每一副藥與自己開的藥方吻合無誤才放心。

堅持將往生者擺第一

為什麼選冷門的法醫執業?高大成表示,自己生在醫生世家,父親曾是台南唯一的眼科醫師,月收入上千萬;從小在富裕家庭長大的他,也一路打架打到大,沒有走「歹路」,是因為他父親也一路扁他扁到大,令他不敢變壞。說起小時候打架的事,高大成眉飛色舞,並很自傲的表示,自己打架從沒輸過,因為他都打重點,對方再強也無力招架,他很得意的表示,打架也要用頭腦的。

因此,當他從中山醫學大學畢業時,父親擔心他個性不穩定、容易誤診,建議他選擇不會醫死人、又可以做功德的科別,於是,他就誤打誤撞當了法醫。

「當法醫,投入比專業來得重要!」高大成記得小時候乞丐來家裡行乞,母親從不會讓對方空手而去,她曾說:「要盡量幫助人,就算被騙也沒關係!」因此,他當法醫之後,總是將死者擺第一,而不是只想解決案件而已。這樣的堅持,讓他不免有時越了線,讓檢方困擾,並招來非議。

不後悔嗎?他立刻表示:「後悔啊!重選一次,絕不當法醫,要選最賺錢的整型皮膚科。」說完話,自己又哈哈大笑起來!

高診所的門面簡樸得令人訝異。

候診間通道兩旁貼滿獎狀,高大成表示,這些只是一小部分,但再多,以後也都帶不走。

看起來比實際年紀輕很多的高大成表示,每天走跑步機是主要運動,少吃則是養生之道。

鐵漢柔情

當問到高大成有什麼是未來想做的?他提到:「老了要陪日籍太太回日本定居。」這個長期留在台灣,一直守在他身邊、讓他自由的去做他想做的事的女人,也是高大成唯一覺得虧欠的人,他認為唯有這樣,才能回報對方。說這話時,高大成難得露出羞赧、不好意思的表情,感覺鐵漢也有柔情的一面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