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忠露雞毛撢子 傳統手作全台僅存

文/記者林孟佳 
2015/11/02 06:00

陳忠露夫婦每天仍持續生產手工雞毛撢子,並行銷至全台各地。

16歲起就跟著父親製作雞毛撢子,老闆陳忠露表示,以前的民宅都有放養山雞,每逢年節才會將雞隻宰殺,剩下的雞毛又長又美,廟邊的乞丐撿拾這些雞毛、綁上竹子來把玩,父親覺得很適合用來除塵,就跟著學,這才開啟了製作雞毛撢子之路,整個豐澤村也因此聚集了雞毛撢子產業。

陳忠露退伍後接手,當時雞毛撢子的銷售進入全盛時期,他說:「以前體力好時,光我們夫妻兩人1天可以做到1百支的雞毛撢子,還請過20多位女工幫忙,當時鹿港的家具店銷量很大,我得騎腳踏車、載著整車的雞毛撢子去賣,或在鄰近的鄉鎮兜售;後來很多高級車也都愛用雞毛撢子來保持車子外觀的清潔,連計程車司機也必定人手一支,也有人當作結婚12禮的其中一項,或當入厝的禮品,取其「起家」的諧音,帶有祝福的意思。」

現在雞毛撢子上的雞毛大多取自在地的養雞場,經過清洗及2天的曝曬,分成不同的毛色、長短等工序後才拿來製作。做法是先將棉線纏繞在腳上,手拿藤枝、沾上白膠,一邊繞圈、一邊黏上雞毛,黏完1圈再以棉線固定打結,如此反覆至雞毛包覆整把藤枝,在豔陽下曝曬約2~3天才完成。

陳忠露笑笑地說,這項工作費時又低利潤,1支雞毛撢子可以用上十多年不壞,但只要有訂單就會一直做下去,如今陪伴多時的事業已變成了興趣,接待客人就像是交朋友,讓生活更有趣。

將曬乾的雞毛黏上藤枝,再以棉線綑綁。

先將棉線纏在腳趾上達1公尺左右,再把拉出的部分依序纏繞在手上的藤條底部,再疊上雞毛,透過腳趾的控制慢慢滾出雞毛撢子需要的長度。

雞毛撢子/500元(1尺8)

短版雞毛撢子/100元(5吋,支)
因應時代趨勢做出的小型雞毛撢子,適合一般小家庭居家空間使用,舉凡電腦螢幕、鍵盤、辦公桌、電視機,或是書櫃縫隙、冷氣出風口等皆可使用。

孔明扇/100元(10吋)
取自鵝的羽毛製成的扇子,以前是用來搧涼的日常用品,現在則多廟會活動使用;必須將鵝毛洗淨、燙過熱水才可以鐵絲塑型,搧起風來手感輕盈又涼快。

使用&保存技

手工雞毛撢子因為彈性好,又可清除大多處的灰塵,不像抹布容易邊擦拭邊掉棉絮,只要常用、常曝曬,就能永保如新;當吸附灰塵時,抖一抖、甩一甩即可恢復,也建議在清潔時隨手帶著塑膠袋,撢起灰塵放入袋中輕輕一揮,就能把灰塵抖落袋中。

收納時,建議將雞毛撢子吊掛或直立式收藏,盡量減少雞毛壓壞的機會,1週可取出抖動1~2次,若遇潮濕的天氣則必須擇日拿至太陽下曝曬,若真的過髒,則可以洗潔劑清洗,但務必以吹風機吹乾,冷熱風皆可,重點是要吹到完全乾至雞毛澎起、恢復原貌。

 

DATA
陳忠露雞毛撢子
電話:(04)885-0262
地址:彰化縣埔鹽鄉豐澤村埔打路2巷8號
營業時間:07:00~17:00,不定休(建議到訪前先電洽)

以上商品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業者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