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工汽水伯 懷念那酸甜的古早味

文/記者武純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5/11/16 06:00

Profile

 

陳清郎
嘉義在地人,20歲出頭開始賣手工汽水,初期僅賣汽水和沙士2種口味,後來因應消費需求,自行研發多種酸甜口味,喜歡跟客人聊天互動的他,有觀光客來要求合照,也會停下手邊工作親切合影。日前他不敵病魔而辭世,享壽76歲,令許多顧客深感惋惜,3個兒子目前各自有工作,因此汽水攤的留存尚未決定。

今年7月,記者前往採訪「汽水伯」陳清郎,精神抖擻的他,重複著數十年如一日的動作,清晨5點,就把生財工具鐵皮攤車推出門外,將二氧化碳打成碳酸水,打果汁加糖熬煮備料,自上午9點半一路到賣完為止,全年無休,堅持古早味為客人服務。

 

放眼全台,碳酸飲料比比皆是,其中不乏國內大廠或進口品牌,汽水需求量大,靠著機器製作,1分鐘就是幾千瓶,銷量和業績非手工汽水能比擬,但汽水伯不擔心,他認為傳統好味道是需要堅持到底的。

 

汽水伯年輕時跟著老師傅學習製作手工汽水,初期生意尚可,但民國60年代泡沫紅茶興起,生意一度受到影響,其他學徒紛紛關店轉行,僅剩他堅守崗位,起初夏天才賣,後來逐漸增長時數,近幾10年幾乎全年無休。

 

今年初才剛大病初癒的汽水伯,心心念念這汽水攤,記者仍記得在當天採訪時,動作乾淨俐落的他,先在透明杯中盛裝碎冰塊,然後以加壓器具注入打好的碳酸水,詢問客人要哪種口味,口味配料都是自己花時間早起熬煮與醃漬的,例如梅子、鳳梨、葡萄、橘子、楊桃、百香果以及沙士等,攪拌均勻後便交予客人。中南部客人偏好水果或較甜口味,北部則喜愛原味汽水或沙士,手工汽水氣泡較綿密,喝起來比市售碳酸飲料溫和,也較容易入口。

 

50多年前開店時,汽水中的二氧化碳1公斤賣280元,汽水1杯3元,現在二氧化碳漲到850元,而汽水伯的手工汽水則是均一價20元,汽水伯總說,錢雖然不好賺,但做生意講信用,每天都開店跟全年不漲價就是他的堅持。

 

對於他的辭世,不少老主顧都感到相當惋惜,也希望汽水伯一路好走,大家會永遠懷念從他手上曾經接過、那一杯甘甜解渴的手工汽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