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裁判劉柏君:公平判決才對得起球員!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6/03/14 13:30

 

劉柏君/37歲
2006年取得中華棒球協會C級裁判證照,至今有B、A級裁判證照。曾3次赴美進修裁判課程並至香港、美國關島等地執法,2015年擔任世界12強棒球賽官辦熱身賽主審。個人故事曾被拍攝成紀錄片《安派兒She is an Umpire》。著有《Safe &Out 堅持。與自己對決的勇氣:那些棒球教我們關於挫敗與態度的故事》。目前在勵馨基金會工作並兼任棒球裁判。

棒球界的傳統VS.現代
傳統棒球圈認為女性會帶衰、讓球隊輸球,而有女性不能進入球員休息區,甚至連棒具都不能讓女性碰的潛規則,但現在情況已改善許多,球場上除了有女裁判、也有女防護員、女新聞記者等女性工作人員。

父親曾是青棒選手的劉柏君,5歲就會傳接球、7歲便看得懂球賽,當時她不覺得女生不能打棒球,直到國中因身為女生,被棒球校隊拒於門外才感到震撼。大學時,劉柏君便開始幫國小棒球隊募球具、帶隊出賽,畢業後則勤練英文成為球賽翻譯,甚至進一步參加裁判講習,即使旁人不斷跟她說棒球裁判沒有女生、叫她去當記錄員,劉柏君也不當一回事,她說︰「不要因為反對、欺負你的人,放棄你想做的事,那不值得。」

公平判決才對得起球員!

每次賽前劉柏君會仔細核對攻守名單,並特別注意每場比賽的特殊規定。劉柏君更分享,執法時,她總是以規則說服對方、化解衝突,劉柏君也曾遇過原本要上場抗議的教練,因發現她是女性,反而好奇聊起天、忘記要抗議。

而面對球場上女性的不便,劉柏君分享,女性裁判在球場上如廁較不便,所以賽中若口渴只能含水滋潤,此外也必須忍耐不能在場邊更換內搭排汗衣,夏天一場比賽2、3小時下來,往往容易造成皮膚不適。
不過目前已執法近10年的劉柏君說,當棒球裁判除了讓她得以參與許多棒球重要賽事、為國家爭光外,更重要的是,她在場上的公平判決,也算對得起那些辛苦練球的球員。她分享,某次少棒中華隊選拔賽結束後,選手們大喊「謝謝裁判,裁判再見。」劉柏君從自己獲得尊重中,也看見小將們的未來。

賽前劉柏君必須在場邊換上重達10公斤的裝備,包括訂製護腳、女性護擋等。

劉柏君(背對者)曾赴美參加美國裁判戶外課。(圖片提供/劉柏君)

1場比賽劉柏君需蹲站200次以上,相當辛苦。(圖片提供/Rommel Chan)

想當棒球裁判 必備3要領
.熟記規則 
劉柏君分享,棒球規則每年都在變,應不斷了解更新並熟記,若覺得背規則苦悶,可搭配觀看棒球賽轉播,一旦出現特殊情況,便可翻規則書複習相關規則並標記。
.練肌耐力
擔任裁判難免會被球打到,平常可利用舉啞鈴練肌耐力,減輕被球打時受傷的程度,訓練頻率與重量分別是1週3次、1次30分鐘、雙手各2公斤。
.自律生活 
賽前一天劉柏君會自律推掉任何邀約,在家儲備體能,也會避免長時間使用容易傷眼的3C產品或玩手機遊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