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BMW首位女技師!劉悅安:技師就像汽車的醫生

文/記者曾婉婷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6/03/14 14:37

劉悅安/23歲
大學就讀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屬科班出身,大四時打敗全班半數同學,獲得實習機會,成為台灣BMW首位女實習生,而在1年的實習過程中,她憑著認真與努力,終於轉為正式員工,亦是台灣BMW首位的女技師。

汽車維修界的傳統 VS. 現代

其實這個職業有個專業名稱叫汽車維修技師,但一般大眾仍俗稱「黑手」,甚至有刻板印象認為只有不讀書的小孩才會當黑手,除了工作環境髒亂、吵雜,有時還得搬重物,因此較少女性願意投入。不過,隨著社會風氣轉變,有越來越多女性勇於嘗試,更將其當成一生的志業。

走進充滿男技師的車廠內,很難讓人不注意到有著一頭俐落短髮且身材嬌小的劉悅安。看似文靜的她,其實從小即受到父親的影響,對汽車有著難以言喻的喜愛,「我爸爸很喜歡玩老車,並陸續向親友收購了幾台,當成寶貝般收藏,所以小時候都聽他講關於汽車的事情,有時還會一起看汽車雜誌和相關電視節目。」

把興趣當飯吃成為汽車的醫生。

因為對汽車和機械的喜愛,她後來選擇就讀台北科技大學的車輛工程系,後來她也透過完整的理論和實作經驗,終於在去年成為正式員工,把興趣變成一生的謀生工具。

劉悅安認為,女技師在台灣算是少數,所以不只獨特還有其專精所在,更不用擔心日後找不到工作,她笑說:「我爸爸也認為這是個很有前瞻性的選擇,媽媽雖然多少會擔心,但仍是很支持,反倒是有些朋友會認為女生怎會去做『黑手』,不過我並不以為意。」

她還分享:「可能是我比較龜毛,所以連清洗漏油都會洗得非常乾淨,剛開始還會請師傅來檢查,但他後來卻都說不用了,因為師傅知道我都一定會洗得超乾淨!」除此之外,她還很有耐心,除此之外,她還很有耐心,例如碰到難以拆卸的螺絲時,會利用不同角度思考、利用槓桿原理解決。

展望未來,劉悅安除了繼續紮穩基礎外,也期待能學到更多技術,她說:「技師就像汽車的醫生,所以不論是保養還是修理都得用心,因為這等於在保障一家人的幸福與安全,所以絕對不能馬虎呀!」

雖然身為女生,但劉悅安和其他男技師水準相當,大約可在40分鐘內做完1台車的保養檢查。

碰到不懂的問題,劉悅安除了會向師傅討教外,亦會嘗試自己解決,絕不輕言放棄。

有別於一般上班族很容易對工作感到倦怠,劉悅安卻總是樂於挑戰不同困難,更應證了「一技在手,希望無窮」!

想當汽車維修技師必備3要領

.保持熱情
劉悅安建議對事物保持好奇心,不要一遇到困難就放棄,她以自己經驗為例,像是有次遇到零件拆不下來,但仍願意花1個小時研究,「否則下次還是會遇到相同問題,所以不如試試看囉!」

.增強力氣
保養或修車時,偶爾得需搬重物如大型零件或輪胎等,雖然有時男同事會幫忙,但劉悅安認為自己還是要多上健身房鍛鍊,讓肌肉更結實。

.不斷學習不論在求學還是工作,劉悅安認為都需花時間不斷學習,修車會遇到的問題有百百種,她除了常看相關書籍和雜誌,亦會於每個月參加BMW的培育課程2∼3次,以考取專業執照,增進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