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業格鬥女神!黃偵玲挑戰台灣第一人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6/03/21 06:00

黃偵玲/25歲,擁有10年柔道底子,2014年出戰第10屆台灣綜合格鬥賽「PRO FC」並獲得綜合格鬥職業生涯首勝,同年加入亞洲最大綜合格鬥聯盟「ONE FC」成為簽約選手,並陸續擊敗高大的俄羅斯選手、3屆自由角力冠軍的埃及選手等輝煌戰績。(圖片提供/黃偵玲)
綜合格鬥風靡全球,台灣唯一的綜合格鬥女職業選手「黃偵玲」,在近年國際綜合格鬥場上更是不斷地為國爭光。

綜合格鬥界的傳統VS.現代

相較其他武術,綜合格鬥的技術門檻高、含許多技擊類動作等,是較少女性會選擇的職業,不過近年女性意識抬頭,讓許多女性願意嘗試綜合格鬥,加上練習可使體能提升到男性程度,國際職業選手男女比例已從過去9:1增為現在7:3。
從小練柔道的黃偵玲,高中曾一度飽受減重之苦而中斷練習,大學畢業後到新加坡從事運動品牌工作時,被同有運動底子的同事激起過去練習的熱情,並開始到當地道館學習類似柔道的巴西柔術,甚至進一步認識了綜合格鬥。
黃偵玲分享,綜合格鬥是一種綜合巴西柔術、踢拳擊、泰拳、拳擊、散打和桑搏的運動,可謂所有武術的結合,學無止盡且令人不斷地想進步,正是吸引她的地方。黃偵玲會針對自己的弱項拳擊多多練習。

證明自己 把練習當尼姑修行

綜合格鬥會運用到的地板動作、摔技,對擁有柔道底子的黃偵玲來說,可說是駕輕就熟。回國後,她急著想透過比賽證明實力,於是她1週練6天,1天練6小時,補強過去未嘗試的拳擊、踢技,教練形容她簡直把自己當尼姑修行。黃偵玲補充,身為女生的她,對於練習較能夠持之以恆,雖然教練常要她休息,她還是堅持繼續。
在場上,黃偵玲也會展現出女性韌性,即使被打到流鼻血,也不輕易投降。或許有人會因黃偵玲156公分的身高而質疑她的實力,但她說,嬌小的女性身材,在閃避對手的蹲下抱腿摔攻擊上反而有時間差優勢,她甚至可打贏190公分的非練武男性。
另外,身兼教練的黃偵玲也分享,女性教練在推廣綜合格鬥上反而比男性教練吃香,女學生把她當偶像;男學生也覺得她很親切。未來黃偵玲一方面要向冠軍腰帶邁進以證明自己,另一方面則要持續推廣綜合格鬥,讓更多人了解其防身、健身、舒壓的優點。
相較於一般男性選手,黃偵玲練習前會仔細把手上的繃帶綁得很漂亮,一點縐褶也沒有,減少受傷機會。
黃偵玲喜歡賽中全神貫注、無人打擾的感覺。(黃偵玲提供)

職業綜合格鬥手必備3要領

.練心肺
1場綜合格鬥比賽有3回合,每回合5分鐘內,必須不停歇地在場上跑來跑去,建議一般人私底下可先從練習慢跑開始,1週5次,1次5公里,直到跑時覺得輕鬆即可。
.做重量訓練
場上攻擊或防禦都需要肌力,一般人可至健身房做「硬舉」、「深蹲」動作,透過重量訓練增加力量。
.按表操課
將綜合格鬥中的6大武術,排出1週練習3次的固定課表,使練習成為慣性,持續半年至1年後,再針對弱項加強、調整課表,若容易放棄,可找同伴互相督促。

FB:Jenny Huang 黃偵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