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共自行車維護員 深夜裡的交通補給者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3/28 06:00

蕭日旗(左)、李宗穎(中)、江俊霖(右)

公共自行車屬於大眾運輸工具的子系統,為了滿足大量的通勤人士接駁、代步使用,身為維護員,除了要有基本的機械維修概念,還要有滿滿的服務熱誠,主動找出有問題的車輛並妥善處理,方能使廣大的公共自行車系統運行順暢。

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彰化、高雄及屏東地區,常有不少閃著前後車燈、無碳運轉的公共自行車在馬路上穿梭,為了讓租賃車能運轉順暢,負責的維護員必須隨時待命排除故障,讓24小時公共自行車的系統運作無障礙。

拿出悠遊卡「嗶」一聲,就可以輕鬆地把公共自行車借出遊走各地,尤其租賃站點在火車站、捷運站及百貨商圈附近,時常會有租不到車子的狀況。這時候,維護員便駛出小貨車、載著備用單車到各地填補需求,同時還要檢查車輛的安全與保養。

YouBike營運處副處長李宗穎表示,每台公共自行車約2週進行1次保養,將輪胎、剎車、車鈴這些最常故障的部位進行更換或維修,確保每台車在使用時都是良好的車況。再者,若有變速器、車把手等故障,則必須回維修廠維修才行。

而後台也有電腦記錄每台單車的流動狀況,並有平板電腦時時監控,發現有車輛短缺或接獲民眾通報電話,即立刻出勤,3班制的人員配置,跟著公共自行車全年無休。

比起一般的單車店技師,公共自行車維護員要有滿滿的服務熱誠,主動找出自行車的不良處進行現場維修,當颱風季節來臨,有時候還得將公園裡、樹蔭下的單車搬運回維修廠,以防故障,當颱風遠離,又要在烈陽下重新配置回停車柱,相當耗費體力;李宗穎期待民眾可以將公共自行車當作自家的單車愛惜使用,不要雙載或破壞,讓美好的運輸系統人人共享。


協力/YouBike事業部營運處(04)2369-2255,台中市西屯區河南路二段117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