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來字體小的人容易專注?各種筆跡的心理分析大解秘!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
2017/08/23 03:00

達人出列

陳麗光/筆跡分析師
擁有台大政治系、文藻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學歷,為高雄餐旅大學諮商輔導老師、英文筆跡分析師、張老師心理學苑講師,專長為筆跡分析、催眠體驗等。

筆跡小知識

筆跡受什麼影響?
影響筆跡的因素包括紙張大小、書寫環境、書寫時間、書寫的便利與否、年齡、選筆(原子筆、鉛筆、簽字筆等)、用筆、運筆、停筆、速度、筆壓等。
此外,書寫的動作和大腦的神經傳導有關。喝酒的人寫字就顯得凌亂,清醒時的字跡和酒醉的字跡是截然不同的;觀察中風者的字跡,就能夠明白中風前和中風後的字跡是不同的,因此筆跡會隨著書寫者的身心狀況有所改變。

筆跡能不能模仿得來?
筆跡的外型容易模仿,但筆跡的速度和下筆的力道是很難模仿的,若在顯微鏡下放大線條,就能夠更精確地看到不同之處,線條越多、越複雜的字越難模仿。

筆跡分析跟筆跡鑑定有什麼不同?
筆跡分析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書寫的習慣來了解和認識書寫者的個性或人格特質。
而筆跡鑑定通常會用在司法單位鑑定文件的真偽,例如想要確認遺書是否為當事人所寫,其基礎是建立在每個人的筆跡都是不同的,所以才有鑑定的必要性,筆跡鑑定主要是透過科學儀器等鑑識工具來確認文字是否為同一人所寫,因此需要有可以對照的文件做為鑑定的資料,才能夠進行比對。

【中文筆跡分析3大方向】

人格特質

書寫時彷彿下面有1條直線>>>完美主義
 工作上的表現事事要求完美,有1套內化的標準,求好心切,也希望別人用自己的標準來做事情,若擔任主管,經常會超時工作,總是督促自己要「再好一點」,當他無法讓自己再好一點時,會非常憤怒。
 過度的完美主義很容易形成強迫的人格特質。而在愛情的表現上,內心經常感到不安,害怕自己不夠好會被遺棄,那股內在恐懼讓他在選擇伴侶時,仍希望自己的另外一半可以受到掌控,或是言聽計從,看似堅強的外表卻有個受傷脆弱的心靈。

書寫時不自覺將線條往上揚>>>樂觀
彷彿朝陽從海面上躍升上來,代表書寫者總是充滿朝氣、迎向朝陽、抱持樂觀、喜歡看事情的正面、尋找未來新的可能性。

字體小>>>具有專注力
 通常字體小的人,容易專注在自己的世界,沉浸在眼前所專注的事物上,而容易忽略外在的訊息,不想被打擾或中斷,對於外在的要求不會做太多的理會或回應。
 國小的小朋友寫字小,代表其專注力比較好,成績相對也不錯,父母若將其字跡改大,反而適得其反。字體較小的人也容易著眼在小地方,或成為非常專業的人,專精於某個領域,或者專注於某種情感的感受。

下筆重>>>重感情
 下筆重(筆壓透過紙張,從紙的背後可以摸到凹凸的筆畫)的書寫者十分重感情,對於過往的經驗記憶深刻,很容易翻舊帳或是舊事重提,也重承諾,在情感上容易受傷。在飲食上也比較喜歡重口味或有特殊的飲食嗜好。

字體工整>>>循規蹈矩
 能夠遵守規範,會要求自己符合別人期待的標準。過度自我要求很難放鬆。

字體沒有變化,前後書寫方式幾乎相同>>>不喜歡改變
 寫字和畫畫有共同點,具有手感的線條通常都會略有不同,若書寫同一個字寫起來都一樣,也代表他已養成根深蒂固的習慣和性格,很難被調整或改變。每天走相同的路線、生活作息一致,不知從何改變起。通常年紀越大者,這種現象會越明顯。

最後1筆畫失去力量>>>垂頭喪氣
 人生蓋棺論定,因此最後1筆畫也是最重要的線條。若最後1筆呈現無力、細、弱,表示書寫者心有餘而力不足,已散盡力氣。

o有好幾個圈圈>>>具有說謊的傾向
 字母「o」的內圈愈大或愈多,代表書寫者想要保守的秘密愈多。

人際互動

字與字之間的間距比較寬>>>有距離感
 字與字之間的間距是寬的,甚至可以再填入1個字,代表書寫者希望在人際交往上保持距離。

字與字之間非常靠近,甚至黏在一起>>>喜歡黏膩
書寫者喜歡和人親近,喜歡有人陪伴,害怕孤獨,害怕分離,通常有依賴的人格特質。

a、c、d上頭形成1個三角形「勾」的形狀>>>需要挑戰性人際關係
工作上喜歡多樣、多變、對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才有興趣。兩性關係上,也喜歡壞壞的男生或女生,一旦掌控了對方情感便感到索然無味,欲擒故縱的交往方式,反倒能吸引對方的注意力。

第1個大寫字母或起始筆畫偏大>>>想要承擔責任
書寫者第1個起始筆畫呈又寬又大或特別有力量,表示書寫者心中有大志,想要做點事情,希望能夠為眾人服務,若加上線條流暢,在團體中容易被選為班長或擔任領導者的角色。

英文字母最後1個筆畫的y或g往下拉很長,看起來彷彿1個腳長快步走路的人>>>有執行力
書寫者較有行動力,適合業務工作。一般老闆或業務主管,通常會寫長長的「y」和「g」。

思維特質

字體散亂或無法辨識>>>不善於思考
 文字的主要目地之一,做為表意和傳達的工具,若書寫筆畫結構不完整、鬼畫符(和塗鴉不同),不管別人是否看得懂,通常這類書寫者,我行我素,不喜歡思考,也缺乏人文的素養。

英文筆畫集中在中間部分,把字母寫得比較矮>>>對於未來沒有想法
通常出現在青少年的手稿,對於未來很茫然、不知道要做什麼。

整體字跡寫得又高又長,有長桿的d或t>>>愛面子
書寫者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期待自己有良好的社會形象,往往為了保全面子付出代價,也容易因為面子問題,情緒受到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