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柴燒麥芽糖師傅 在熱火中攪出古早風味

文/記者謝君怡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6/04/04 06:00

12年前,王宏健剛退休的父親王正常,因為懷念小時候一年才能吃到一次的麥芽糖,拜師學了這一手功夫,創立了竹柏苑柴燒麥芽糖,曾誤入歧途、出獄後浪子回頭的王宏健,平日當台電抄錶員、週末幫忙賣麥芽糖,後來乾脆辭職回家幫忙,現在連父親都稱讚已經比他厲害了,「每天做、每天做,做久了自然就熟練了!」

這幾年市面上有著各式各樣的麥芽糖與麥芽糖餅,王宏健與父親堅持不加糖、要用柴燒,他說:「我也可以用瓦斯,節省人力跟時間,但是傳承是什麼?就是要保留最原始的方法。」大鍋裡冒起了大泡泡,糖膏漸漸成型,快速換鍋裝瓶,一天工作10多個小時,也只能生產約100罐的傳統麥芽糖,主要透過網路販售,約2~3週才會到貨,供不應求。灶下的木材漸漸剩下灰燼,氣溫終於恢復涼爽,但想保留最原始單純甜味的熱情,始終不滅。

5個大灶,燒得豔紅的柴火劈哩啪啦做響,打赤膊、耐著高溫將木材擺入灶裡的王宏健,5年前開始接手父親的麥芽糖事業,每天早上4點起床,將150斤的糯米放入大灶裡蒸熟,再加入水與自己培育種植的小麥草,等待原料糖化發酵,過程中每15分鐘就要攪拌一次,這樣過了4小時,再將大鍋裡的原料撈起,用水桶搬運到機器裡脫水讓渣汁分離,之後又要花3~4小時加熱讓水分蒸發。

點燃灶火,將從山裡砍回來的枯死老木一根一根放進灶裡,火燒得猛烈,周遭溫度也越來越高,濃濃的白煙有些嗆鼻,這裡沒有冬天,只有幾乎要灼傷人的熱度,王宏健脫去上衣,拿出啤酒,邊喝邊注意著火侯大小,問他這份工作累不累?他說:「怕熱就不要進廚房。」


竹柏苑柴燒麥芽糖

電話:(02)2663-2307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潭邊村石崁35-2

網址:http://www.zbyuan.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