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藤編家具工藝師 純手工打造人情味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4/04 06:00

廖勝典

建築專科畢業隨即任職美商家具公司大廠設計師,26歲開啟創業之路,歷經2次重新開始,轉而製成客製化藤編家具,也重新找到家具賦予生活的價值與意義。

走進位於鄉間稻田的工廠,裡頭有著充滿人情味的藤編椅、訂製床及櫥櫃,這是藤編工藝師廖勝典的工作室,也是發揮藤編價值的秘密基地。

廖勝典表示,起初憑著低價策略很快就開啟了市場,但卻歷經了祝融吞噬廠房及倒債風波,又逢大陸貨傾銷的衝擊,市場萎縮,使得工廠裡近20位的師傅減少至3位。原先僅畫圖、接訂單的廖勝典,在經營的同時也學習烤藤、編製、染色、組裝家具等,光是要將彎曲的藤條烤得筆直,就花上數年,不能戴手套、全靠手感的編藤作業,不僅讓手變粗、指甲變硬,也得小心翼翼免得在裁切機上連手指也被切到了!

熟悉藤的特性後,他也憑藉設計才能,找來高階紮實的瑪瑙藤做為骨架,改良卡楯銜接方式,搭上慢工編製的椅面,最後採用環保無毒的亞麻仁油調製染料,才得以完成。1件作品約需耗時2~3個月時間,但成品卻也更精緻、耐用。

現在,藤編家具不只耐用,也可以是件傳家寶。廖勝典以客製化訂單與創意設計品為出發,融入多元化的生活元素,像是榮獲雲林文創點睛精品獎的書房椅,刻意內彎的手把,讓打電腦的雙手可以順勢擺放,不用時可推入書桌下收納;同樣獲獎的孝親椅則加長手把長度,方便長輩起身時施力作用,貼心的人體工學椅背彎度搭配通風極佳的藤編椅面,讓使用者感受到設計師的貼心。廖勝典談到,只要作品達到客人的要求,到府送貨時看到收件人的滿意笑容,就覺得很滿足。

場地協力/世金藤飾手工家具(05)622-3727(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老街37號,西螺東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