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起種草莓吧!3分鐘完成的草莓盆栽在陽台也能種

文/記者陳淑慧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1/12 14:00

鮮紅欲滴的草莓既美味誘人又觀賞,在家擺放一盆,還能品嚐親手栽培的甜美果實,多麼有趣又有成就感,也完全不用擔心農藥殘留問題,快跟著資深草莓果農許明興動手試試看!

先知道!草莓果樹特性

草莓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每株可收成2年,收成期近半年,通常在10~12月種下,11月開花,果實成熟期約30~40天,因此最快約12月初可進行採果。每株草莓會開4次花、結4次果,在家栽種的生長週期也大致相同。

因此1、2月種下的草莓苗,可採收至隔年4月底~5月初,如果遲至2月之後才種下草莓苗,因其怕熱特性,成熟期短,所結果實會較少,採收期也相對減短。

來準備!材料工具

約5~8吋空盆1個
穴植管苗(一般種苗場就是將種子放入穴植管中培育成苗,再移株至盆栽或泥土中栽種;挑選上以每葉葉片大小差不多、且顏色綠得均勻的苗株為佳)
介質土(以椰子殼打成纖維所培育成的土)
長效肥(施用1次即可持續效果至種苗結果)
小鏟子

這樣種!Step by Step

1.先將穴植管靠在桌邊或地上輕敲幾下,使其根部與管壁鬆開,再手捏苗的根冠部,將種苗慢慢拉出。
2.取空盆,將空的穴植管置入盆中,於穴植管周圍均勻鋪上介質土,約8分滿,接著以手將介質土均勻壓緊。
3.將穴植管抽出,鋪好土的盆栽中會出現穴植管大小的空洞,此時將種苗植入洞穴中,於周圍均勻撒上介質土後將土壓緊。
4.於泥土表面均勻撒上一層長效肥,並澆灌約200c.c.水即完成。

再了解!日常照顧

盆栽草莓適合的生長溫度為攝氏20~25度,且草莓是靠光合作用輸送糖分、養分,果實才會長大、並紅得漂亮,若日照不足,其花朵易發黑凋萎或不結果,因此盆栽要放在日照充足且通風的地方,最好能每天移至陽光下曬2~3小時。
此外,盆土需經常保持濕潤,記得每日澆水,每次水量約1米杯量,並需從盆底靠泥土處澆灌,切忌將水淋到葉片或果實,否則葉片、果實易發霉腐爛。

再提點!特殊狀況

剛買回家或剛種下的草莓盆栽,通常泥土中已有充足肥料,無須再多施肥;另外,因莓怕熱,夏天時易衰弱而感染疾病,因此需移至通風、有蔭的地方,存活率會較高。

 

協力/草莓世界,0910-517-768,台中市潭子區豐興路1段361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