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藝術家Reach 塗鴉環島點綴台灣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4/18 06:00

Reach 檔案

Reach是台灣街頭塗鴉先峰之一,自1995年開始塗鴉之路。曾與眾多國際級藝術家及知名品牌合作,也曾赴歐美與中國等海外舉行展覽。著有《TOOYA!塗鴉人轟炸台灣》。2014、2015年也代表台灣至夏威夷參與POW! WOW!Hawaii的大型建築塗鴉計畫。

志同道合友人 一起逐夢

街頭塗鴉曾經是暗夜裡摸黑進行的事,要有躲警察的膽量,身為台灣街頭塗鴉的始祖,Reach從20年前的躲躲藏藏、從不在任何媒體上露臉,直到近2年才轉變態度,但實質上,這麼多年來,他早已把台灣的街頭塗鴉藝術帶上國際殿堂,不僅與國際知名品牌如Nike、Heineken、Marc Jacobs、Agnès b.等合作,更曾在世界各地舉辦聯展。

早已是國際街頭藝術名人的Reach,卻不忘2006年因參與電影《練習曲》而許下「想用彩繪環島」的心願,原本,他以為背個背包、帶幾罐噴漆這麼簡單,但實質上,光是選擇場地就很大費周章,Reach說:「7、8年前的我,曾經認為創作是很主觀、想畫什麼就畫什麼,但現在卻覺得作品需要被認同,至少要適合當地。」於是他找了過去一起跳街舞的朋友、也是創意總監Jerry,紀錄片導演身兼農夫的The End,以及平面攝影師Bo Lin一同來完成這個夢想。

他們在全台22個縣市,包含澎湖、金門和馬祖3座離島各選1個地點創作,Reach說:「原本的計畫是希望以戶外、每個人不用花錢就能看到為主,不過受限於條件因素,最後還是有台北和台中2處位於室內。」Reach的創作向來是不事先打草稿、不勘景,以現場氛圍和人事物來構想,就像他在南投站的光華國小看到紅蜻蜓滿天飛舞,而決定在司令台上畫1隻超大的紅蜻蜓;到台南站的佳佳西市場,也因為事先與在地人聊天和走逛,而以「貓手」串連,象徵西市場與正興街一帶商家團結齊心的氛圍。

Reach(左上)與紀錄片導演The End(右上)、創意總監Jerry Wei(右下)、平面攝影師Bo Lin一起放下工作,進行為期3個月的「All City Tour環島塗鴉計畫」。(圖為台南站‧佳佳西市場,作品以「貓手」與幾何圖形串連)

持續創作 傳遞藝術能量

常看Reach的創作,不難發現「閃電熊」和「貓手」這2個圖騰,「閃電熊」是Reach早期的作品,「塗鴉前10年,我一直在找自己的風格,一開始畫的都沒人看得懂,直到有次心血來潮畫了1隻閃電熊,可愛的圖案反而受女生歡迎。後來因為養貓,而當時漫畫《灌籃高手》正流行,對櫻木花道總是用快手擋球,加上愛上日本浮世繪的極簡風,而轉成以『貓手』為主要創作。」Reach說。

街頭藝術創作早期從不受人尊敬,到現今逐漸被認同,Reach說,印象最深刻是與一群好友為原本要被拆除的南港瓶蓋工廠彩繪,後來瓶蓋工廠漸受到注意而改列為古蹟,這也是他創作以來很大的收穫,而這趟進行中的環島旅程,像是到基隆站大光兒少之家作畫,又能同時教院童畫圖,也是難得體驗。對Reach而言,環島計畫不僅能點綴台灣,還能把藝術能量帶到台灣各角落。

竹東車站旁的動漫園區魔法森林中,Reach為蘑菇屋畫上「粉紅閃電熊」。

新北站在國立華僑實驗高級中學,與「舊鞋救命」團隊合作,為送鞋去非洲肯亞的貨櫃彩繪。

南投站光華國小的紅蜻蜓。

 

部分圖片提供/懿能藝術(Bo Lin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