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捷運磨軌員:我們是軌道的整形醫師!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08/15 06:03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太陽升起後出門搭捷運上班是很習以為常的事情,但對磨軌員來說,夜幕沉沉、大家熟睡時,正是輪到他們準備上場的時候。

從北投捷運機廠出發,台北捷運公司軌道廠研磨股領班邱銘三與同事駕駛著磨軌車,準備迎接一天的工作。「捷運載客量大,每條路線的彎度不同,鐵軌久了自然會磨損、產生噪音,我們的工作就是找出損耗處,負責把鐵軌磨整成原來的樣子,讓乘客搭乘時不覺得顛簸,更讓行車安全至上。」一邊駕駛著車輛,邱銘三一邊看著測量螢幕,幽默笑著說:「其實我們是鐵軌的外科醫生!專門幫它們整形的!把它弄得漂漂亮亮就覺得很驕傲!」

進行磨軌工作前,必須確定站內高壓電已經切斷,並下車巡視軌道,確保周邊無障礙物,避免任何危險發生。
磨軌車一晚只出動3個小時,因為時間關係,最多只能磨800公尺,因此分秒都很重要。由於磨軌時會發出噪音,常常會影響鄰近住戶的睡眠,邱銘三與同事們時常一邊工作,一邊接到警察的電話,一旦被投訴就得暫時先放棄這個路段的磨軌工作,改至下個路段。無法一次完成工作,是磨軌最棘手的問題。邱銘三說,同一個路段大概要出車3次才能結束任務,需要極大的耐心。
磨軌完成後,操作人員還得拿出測量儀器,軌道達到標準值才能確保捷運行車安全。
因為是夜間工作,每當磨軌車來到竹圍跟關渡路段時,就是邱銘三跟同事們最享受的時光。天氣好時可以吹著夜風,眺望遠方的淡水河,雖然夜色很暗,但是閃爍的星星及月光令他非常愜意,這可是在白天享受不到的好景致。心情愉快,疲累與辛苦自然就少了幾分,讓他更有精神繼續迎接每個夜晚。

磨軌車內駕駛艙空間狹小,螢幕會顯示軌道的損壞及缺陷,需要來來回回磨軌,重複同樣的動作。

【時況轉播幹活去】

10:00 pm
先確定今日的工作區域路線,接著得先向控制中心申請工作授權碼,才能出車工作。

11:00 pm
出發前先檢查車子狀況,油、水、電等管線一切均符合規定,安全無虞後準備從機廠出發。

01:30 am
待捷運末班車收車、高壓電斷電後,開始進行軌道養護工作,包括磨軌、吸泥清潔等。

04:30 am
軌道養護工作結束後進行數據檢測,完成後拍照、將結果登記於表單中,結束例行工作、返回機廠後,準備早上6點下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