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咳嗽、打噴嚏,毛小孩感冒了?小心流感和類感冒疾病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8/01/18 02:58

 

注意!這些可不是感冒

犬瘟熱

雖然同樣都是病毒感染、而且發病時與感冒症狀類似,但犬瘟熱可是由特定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會精神食慾變差、發高燒,甚至抽蓄,幼犬的致死率高達50%,常出現在從流浪動物之家收養的狗,即便痊癒後的後遺症也不容小覷,有可能出現牙齒的琺瑯質發育不全及抽蓄等終身神經症狀,其實這可以透過打疫苗防治,至少有99%以上的效果。

犬瘟熱的症狀跟感冒症狀相似,因此當狗狗疑似感冒時,獸醫會先聽診、量體溫做基礎檢查,排除是感冒後才進行症狀治療。

【狗狗心臟病】
狗狗的心臟病症狀與感冒症狀相當類似,好發於7歲之後的小型犬,容易有二尖瓣逆流而造成咳嗽症狀,但日常的精神、食慾皆正常,因此常讓飼主誤判為一般感冒。許志全表示,一般感冒的咳嗽,應該是隨時隨地都在咳,若飼主觀察到家中狗狗會在興奮激動、運動或會導致心跳加快的動作後,咳嗽咳得特別嚴重,一定要帶到醫院去做特別檢查,因為這極有可能是心臟病引起的咳嗽症狀。透過聽診器,醫生很快就可以判斷狗狗是否有心臟病的問題。飼主在家也要保持敏感度, 多注意狗狗是否長期咳嗽不癒,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貓咪皰疹病毒及卡里西病毒】

有部分的獸醫師認為,地球上80%以上的貓都曾經感染過皰疹病毒,甚至本身就是帶原者。其實只要貓咪感染過,就容易帶原,若剛好遇到貓咪本身抵抗力較差時,就相當容易發病。
皰疹病毒與卡里西病毒除了跟感冒症狀雷同外,這兩者症狀也都相當接近,須透過進一步的檢驗才能區別。雖然施打預防針無法達到百分百的預防,但至少有80%以上的效果,因此許志全會建議家中有養貓者,最好要施打預防針。
這兩者的症狀都會有打噴嚏、咳嗽,嚴重一點還會出現結膜炎、角膜炎等眼睛症狀、口腔破皮的問題,還會合併細菌感染導致肺炎,不過可以依靠離胺酸來做症狀治療。

市面上有許多貓咪食用的離胺酸產品,可治療皰疹病毒及卡里西病毒,平時也可做為貓咪的保健營養食品。許志全指出,貓咪雖然也可食用人類用的離胺酸保健食品,但最好經過獸醫指示再給貓咪服用,以避免其中有貓咪不能食用的成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