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咳嗽、打噴嚏,毛小孩感冒了?小心流感和類感冒疾病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8/01/18 02:58

如果是氣溫驟降時,可以幫毛小孩穿上衣服,增加保暖。

小心!感冒也要妥善照顧

別以為只有不穩定的氣候、季節的轉換以及冬季,才會誘發感冒症狀的時機,愛心動物醫院主治醫師許志全提醒,忽冷忽熱的溫度以及不良的飼養環境,都是毛小孩容易被病毒入侵上呼吸道的時機。
夏天帶著毛小孩到戶外去跑跑跳跳,回家後家裡會開冷氣、電風扇讓溫度下降,若是沒控管好溫度,不只飼主噴嚏連連,恐怕連毛小孩也會跟著出現感冒症狀;而不良的飼養環境是讓病毒入侵的好時機,像是飼主陪毛小孩玩耍時,讓毛小孩過度疲累、有一餐沒一餐、長期在緊張害怕的狀態等,這都容易讓狗狗、貓咪容易出現感冒症狀。
許志全表示,感冒的定義其實很模糊,總之只要是「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就能以此稱之,主要透過飛沫傳染,像是口鼻分泌物、食物共享或排泄物等;不過因為感冒造成黏膜受損、抵抗力比較差,有可能進一步變成細菌感染,導致出現「細菌的下呼吸道感染」,也就是可怕的肺炎,這可是嚴重的感冒併發症,因此飼主千萬要提高警覺,一旦發現毛小孩有感冒症狀時,就得好好照顧,以免後果不堪設想。
許志全進一步提醒,正因為毛小孩的感冒沒有特效藥,主要是抵抗力問題,因此在照護上並不難。只要飼主確定毛小孩能正常進食,並且提供毛小孩舒適的環境,通常在幾天左右就可以痊癒。

毛小孩出現感冒症狀時,通常狗狗大多咳嗽、貓咪則以打噴嚏居多,但當狗狗出現鼻涕時,也就代表病情加劇,飼主可得趕緊帶去看醫生。
照護時,有些毛小孩不喜歡身上有衣服的累贅感,就可以為牠們鋪上保暖墊,可以讓牠們感覺較舒適。

飼主的感冒會傳染給毛小孩嗎?

根據目前醫學研究,飼主如果有感冒症狀,是有可能傳染給家中的狗狗跟貓咪的,反倒是毛小孩如果感冒了,對飼主的影響並不大,目前研究還沒發現毛小孩的感冒主動傳染給人類的案例,不過貓與貓、狗跟狗之間的病毒可是會互相傳染的哦!

毛小孩也會感染「流感」

很多人常把感冒跟流行性感冒混為一談,而所謂的「感冒」其實並非醫學上的專業病稱,而只是代表某些症狀,正確來說是「一般病毒的上呼吸道感染」都可以列屬在這個範疇,一年四季都有,致病源有眾多種病毒。

在毛小孩身上比較常見的徵兆有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眼睛紅,甚至有消化道的症狀(腹瀉),這些都沒有特效藥可治療,反而跟毛小孩本身的抵抗力與病毒的強弱有關,大部分的毛小孩會在3天~2週內治癒,少數所處的環境較差可能會到2個月才會痊癒;而「流行性感冒」在2004年被發現,每年、每個地區引起的流感都不同,目前台灣還未發現,倒是美國近期曾經出現過,與一般感冒症狀很雷同,但是流感比較屬於「季節性的流行」,並由特定的流感病毒引起,而且傳染、發病率高,但飼主還無須太過擔心,因為至今流感的致死率並不高(約1~5%),只是會讓毛小孩身體不舒服。若是毛小孩感冒症狀過度嚴重,有可能產生肺炎等併發症的疑慮,獸醫便會建議住院觀察,甚至給予氧氣治療。

 

下一頁:注意!這些症狀可不是感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