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孫越 人生敗部復活賽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6/05/30 06:00

Profile

生於1930年,1949年隨國軍來到台灣,由軍中劇團開始演藝生涯。1969年拍電影《揚子江風雲》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1983年演出電影《搭錯車》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同年他宣布投入公益活動,至今依舊致力在公益事業。

夢與想的舞台

記者會結束後,人群依舊圍著一位老者遲遲不肯散去。人雖然多卻格外安靜,只聽一個粗啞卻渾厚的聲音開朗地笑著,這聲音既熟悉卻又讓記者覺得遙遠,當下在百轉千迴的思緒中,不斷想著是該稱呼他「孫越」、「孫先生」還是「孫叔叔」呢?突然老者朝記者這邊望來,當下記者快步向前,竟很自然的開口說:「孫叔叔您好,我是......。」腦中浮現出小時候看的兒童節目。

大家一定很好奇,曾拿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孫越,演戲並得獎應該就是他的夢想吧?沒想到他卻笑著說自己有一天要當舞店大班,雖然這夢想沒有完成,卻在因緣際會下上了舞台當了演員,「有一次我的角色是夜總會經理,心中樂得很,總算一償宿願,完成我年輕時的夢。」

孫越真正的夢想確實在舞台上,如他的著作《如歌年少‧孫越》的封面寫著「My StageMy Dream」。他曾在人生舞台最輝煌之際產生疑慮,那時同時間軋多部電影,在被動的拍片情況下,他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想著如果某天連軋一個小角色的機會都沒有時,那該怎麼辦?

孫越看著人生口袋的「三塊錢」,一是當年已經48歲的年紀,二是自己沒有任何學歷,三是健康問題,這「三塊錢」該如何讓人生敗部復活呢?

於是他開始挑劇本,並要求劇本能加入他的意見且堅決不軋戲,這麼做只為一件事,他要呈現出好作品,也誠實面對自己的舞台人生,孫越說:「用心活,用理想來導正自己。」

記者問孫越新出版的《如歌年少‧孫越》是記載他年輕時的歲月,還會再寫下集嗎?孫越打趣地說:「後面的你上網都找得到!」

生與死的重量

在舞台實現自己的夢,孫越轉而在公益實踐另一個理想。

1983年一趟「送炭到泰北」的活動後,他宣布每年用8個月從事公益活動,最後更離開舞台全心投入公益,到底那趟泰北之行發生什麼事?

時間來到1983年7月15日,那天孫越身在泰北的村落,有個婦人抱著重病的嬰兒前來看診,讓一旁見狀的他徹夜難眠,擔心著那奄奄一息的嬰兒。隔天清晨,他看著醫生向婦人告知嬰兒的死訊後,當下心中衡量生命的天秤徹底崩壞,雖然歷經國共內戰、來台後又遭遇823砲戰,把生死視為鴻毛的他,在那一刻深刻感受到生命的重量,孫越決定將這個重量放在肩膀上。

回台後,他宣布投身公益,也把多年的菸癮戒了,1989年正式退出舞台成為全職的志工。問他為何要這麼做?他只淡淡地說:「還有很多人需要我。」

1983年與演員陸小芬獲得當年金馬獎最佳男女主角。

1983年隨《宇宙光雜誌》的送炭到泰北活動。

今天與明天的旅程

「看看我,肺已經沒有功能、心臟還有四個支架,如果是別人,會埋怨自己做了這麼多好事,但為什麼是我?不過我不這麼想,我會想怎麼不該是我呢?」孫越認為把生命交給上帝、把生病交給醫生,人什麼時候走不知道,能做的就是好好管理當下的自己,他說:「還有沒有明天沒人知道,如果還有明天呢?我又該做什麼?」84歲的孫越依舊有夢想,對他而言逐夢很簡單,就是規畫好每一個明天,然後用今天去實踐。

拍攝電影《牧野恩仇》的劇照,可惜這部電影因投資問題而沒有上映。

1994年隨世界展望會至辛巴威探視。

與藝人張小燕、陶大偉為安寧照顧基金會拍攝廣告。

和藝人羅大佑(左)、劉瑞琪(中)、導演虞戡平(右二)支持捐血活動。

孫越從口袋拿出iPhone5,跌破大家的眼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