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彷彿自帶攝影師!一個人的旅行自拍術

文/記者洪卉琳  攝影/圖片/安東尼、楊猩猩提供
2015/12/17 03:00

一個人旅遊已經不是新鮮事,但要如何留下「不一樣」的自拍照呢?就讓達人來教你拍下完美融合旅遊風情的自拍照!下次旅行可別只上傳45度角照片啦!

【自拍3通則】

1.善用路邊光源
常一個人自助旅行並拍下超有Fu的自拍照的安東尼擅長以「定格」的方式拍攝人物,他認為現場光源相當重要,若沒有攜帶專業閃光燈,透過路燈或招牌的光源也可拍出不錯的照片。此外,雖然一般人多半認為有陽光的天氣較適合拍照,但安東尼卻認為,其實陰陰的天氣再加上相機內建的光源,直接將閃光燈打在人像上,反而能讓照片看起來很有Fu喔!
2.利用工具替照片加分
安東尼說,通常他多會架設三腳架來拍自拍照,旅行途中如果要自拍,花一點時間等待也是必要的,「閒雜人等較少,才能使拍攝的主體明顯,也比較方便架設三腳架。」他還提醒,三腳架最好與胸口等高,才能捕捉體型最佳的完美角度、拍起來才不會比例不佳或看起來太矮。另外,安東尼還說,目前有不少數位相機能另外下載可從手機監看的APP,拍攝時可透過手機即時觀看,不需要在定點與三腳架間跑來跑去,非常便利。相機背帶捲成一定厚度來墊高
3.人多也別怕尷尬
旅行部落客楊猩猩特別分享,有時候在人多的地方自拍,其實會有點害羞,因此她都會把相機放在一般人較難察覺的位置,如樹上等,不僅沒有人會發現自己正在自拍,也剛好可以把相機背帶纏著樹枝,藉此固定相機。因為擅長以「動態」的方式留下紀錄,她說:「動態指的不是拍攝影片,而是透過構圖和動作,讓照片看起來更有動態感。」因此,很多時候「假裝自然」是必須的,越不怕尷尬,拍出來的照片會越成功!

【定格拍法】

拍靜態風景時切割畫面安東尼說,拍攝靜態風景時,相機的設定都以自動為主,沒什麼技術上的困難,更重要的是,必須要有「構圖」概念,可將拍攝畫面以劃十字的方式區分為4等分,人只要站在其中一個區域,就能讓整個畫面看起來有層次,如這張站在「右下區」的人物,透過橋的延伸與4分構圖的位置,讓畫面看起來更有方向感,即使人物直挺站立,照片看起來也很有意境,除了構圖,若是對當下光源不滿意,也可透過修圖APP添加濾鏡,讓照片看起來更有Fu!
動態背景可採連拍方式一般來說,對該城市已有一定了解才會選擇自助旅行,安東尼說,若是要在熱鬧的市區拍自拍照,逮住機會就要「不害躁」地著手拍攝。這張照片將相機設定在1/6秒以下的快門,將腳架與相機置於正前方,待站定後隨即按下內建倒數自拍器拍攝即可。他還提點,記得採用連拍的方式,才能確保自己不被其他路人遮住。
仔細觀察畫面,照片中加上安東尼有不少人,但其實有4個人是合成上去的,他說,當時拍攝時其實路人不多,但為了想要營造出人來人往的概念,他便將先前拍攝的路人去背再合成,讓照片看起來更加豐富。若怕露出粗糙的合成,「建議再後置調整顏色就會看起來更加自然啦!」

分身效果添趣味在這片美麗的櫻花林下,安東尼取了非常多不同角度的照片,大約拍攝20張之後,他想到了「分身」這個概念。於是,透過電腦版的「美圖秀秀」,他用軟體中的「摳圖筆」功能,將各角度照片依序「畫選範圍」完成去背,接著再打開「背景設置」找出要當背景的照片,並將去背好的照片合成即可,他提醒,「合成時,須注意人物大小的比例問題,如此一來才能達到景深的效果。」

【動態拍法】

刻意留白讓層次豐富旅行部落客楊猩猩認為構圖相當重要,拍攝動態影像時可將影像分為3等分,「刻意的留白」能讓照片看起來更有想像空間。楊猩猩建議,拍攝時可將相機放在地上,相機背帶捲成一定厚度來墊高,接著相機設定「光圈優先模式」,將光圈調整到最大,此時因景深明顯,就會使影像看起來更有層次。
透過線條引導視線楊猩猩說,若能透過線條來引導視線,除了讓畫面看起來更有趣之外,走動的動作也會讓人對照片有更多想像。這張照片以地上的白色線條為主要引導,透過對焦於線條上的做法,可讓照片更富想像空間。待確認好畫面後,為了避免來回調整位置,建議拍攝時先將包包或其他隨身物品放在欲拍攝的範圍,人只要站在物品放置的位置,再按下遙控快門即可。
局部「不完美」更有Fu楊猩猩認為,很多時候「拍攝主體不一定要完整」,可透過局部拍攝去除當下不完美的畫面。以這張照片為例,局部特寫並不一定只是將鏡頭拉近或是調整至望遠端,雖然片中的對焦點在沙堆,但入鏡的「腿部」卻反而成為視覺主角。在相機設定上,楊猩猩以17∼70的旅遊鏡,將光圈開到最大,拉高ISO值(感光度),如此一來看散景會更明顯,而光線也不會因為相機角度過低而太暗。

 

安東尼/知名髮妝師,自拍設備為Sony RX100 ||、三腳架
FB粉絲團搜尋:「東尼大叔浪漫旅記」
楊猩猩/自由創作者,自拍設備為Canon600D、17∼70mm旅遊鏡、無線自拍器
部落格搜尋:「驕傲的貓;楊猩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