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偷師攝影師技巧!垂涎美食照人人都能拍

文/記者武傳鳳  攝影/盧大中
2017/08/15 03:00

【任何好料都適用】找到最佳位子

盧大中表示,不管是湯水類料理還是固體食物,首要條件就是替它們找到「好位子」。所謂的好位子有2個重點,一是「光線充足」,最理想的光源應來自食物正上方,讓食物看起來更亮,建議盡量選在燈光明亮處入座。
二是「背景挑選」,只要選擇和食物色系「對比色」的背景,無論是暗沉的木板或老舊的桌面,都可以營造出燈光美氣氛佳的錯覺,例如白色碗裝的豆花,就可以搭配木頭色的牆面當背景。另外,食物剛上桌就是拍照的最佳時機,可以抓住熱氣蒸騰的瞬間。

TIPS:不用在意背景本身的材質,因為相機對焦時會自動將遠距離的背景柔焦。

坐著拍完站著拍

小吃送上桌後,直接以用餐的角度來拍照是大家的習慣,但相對角度也有限。盧大中說,不妨試試站起來,從食物正上方以俯角拍攝,就能呈現日本雜誌的清新感,但若是有特殊擺盤的料理,可能就不那麼適合用俯拍角度,反而看不出擺盤的巧思。

俯拍時,若將食物放在中間,看起來較呆板。建議將食物擺放在拍照畫面一側(可先嘗試往左或右2/3)再搭配現有餐具,就很有味道!基本上除了金屬光澤桌面或太過鮮豔的桌布外,一般的木頭桌、花紋桌就可以有不錯效果。

TIPS:拍照時也要注意自己的影子,別把影子也拍進去了!俯拍時可以檢查畫面中的碗緣是否為正圓形,避免鏡頭角度歪掉。

透過色溫打造氛圍

一般相機或手機在拍攝時都會自動調整色溫,但也可以透過手機或相機內建的「控制色溫選項」來變化,一般來說只要在螢幕上就可以直接看出效果差別,可依機型的不同,選擇與現場光源最接近的模式,拍起來效果會更自然。另外,也可以偶爾選擇復古等特殊選項,讓照片呈現懷舊感等另類效果。

掌握前景概念

盧大中說,美食照除了食物與餐具外,「現場情境」也很重要,不少美味小吃都藏身在巷弄小店或路邊攤販,只有美味卻缺乏空間設計。如想要帶出背景,只要將食物移至桌角,將鏡頭盡量往前推進,當焦距聚在小吃身上那一刻,背後再雜亂的夜市場景都會被美化,蚵仔煎攤也能立刻擁有居酒屋般的夢幻錯覺。

善用鏡頭聚焦功能

盧大中表示,只要透過一般相機或手機都有的「聚焦功能」,將鏡頭放大,讓食物在拍攝畫面中約佔60~80%的比例,就可減低背景或雜物影響,立刻讓畫面變乾淨、讓質感升級!如果是使用標準鏡頭拍攝,畫面上一定會有空白處,這時可以使用桌上現成的餐具填滿畫面、補縫隙。

TIPS:衛生紙、食物的殘渣或喝剩的飲料杯,都是破壞畫面美感的兇手,拍照前務必將雜物清除!

【湯類料理還有1招】讓食物動起來

除了靈活運用現有的餐具,湯類料理還可以把握「一靜不如一動」的原則。例如加入用餐時的動作,如湯匙盛起豆花,拍下湯剛好滴下來的畫面,將小吃與盛裝容器間的層次拉出,就能頓時讓畫面生動起來、勾起觀看者的食慾!
盧大中還提醒,拍攝湯湯水水類的小吃時,最容易遇到好料沉碗底、看不見料的窘況,記得用湯匙將配料撈到表面,就能讓餐點看起來更豐富。

【塊狀料理還有3招】麻豆入鏡更有趣

拍照時,除了請同行親友當麻豆,連同美食一起入鏡,也可改以趣味的方式,一樣將焦距著重在食物本身、將鏡頭往前推進, 就能讓食物後方的人臉柔焦、變成背景的一部分,除了讓畫面更豐富、活潑,也可以任意變換食物原本的尺寸比例。

用衛生紙反射光源

拍攝「塊狀」的炸物或小吃,首先要留意的是,由於食物本身立體、有高度,在店內燈光照射下自然會出現陰影,如燈光從左上角照射、右下角的食物背面自然會較黯淡無光,如果直接拍攝,就會讓食物吸引力下降。盧大中表示,其實只要運用小吃店桌上常見的衛生紙,於食物背面處攤開、反面打光,即可讓該角落陰影消除,看起來像是被自然光源籠罩,成為「無死角美食」!

打光

未打光

疊高物體顯層次

小吃店美食擺法通常很隨性,直接拍實在看不出美味度。盧大中分享,若是塊狀食物就可直接透過盤中美食,讓層次鮮明跳出。拍攝前,不妨自己動手加工,將老闆任意裝盛的食物,簡單地聚集、疊高,例如將盤內的泡菜集中堆高、或讓泡菜與臭豆腐層層疊疊,不用刻意擺花、擺圖形,就能讓整張照片看起來更有分量與說服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