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蘭討吉利、菊祥如意!簡單完成不俗氣的新年花藝

文/記者李晨詠、鍾嘉儒  攝影/記者沈昱嘉、陳晉生
2018/01/31 03:00

花藝,是展現品味與改變居家氛圍的最佳點綴,但市面上的盆花大紅大綠總是有點俗氣,不妨跟著花藝老師學幾招挑買花卉的技巧,運用應景的蘭花、菊花簡單DIY創意又喜氣的春節小品,營造新年新氣象。

先學!挑花重點
【蘭】

挑選盆花時優良的蘭花絕對要有健康的葉子,可從葉子是否翠綠、厚實判斷。蘭花的氣根具吸收二氧化碳效果,判斷蘭花是否健康可觀察其氣根是否粗大、吸水飽滿,應避免選到腐爛的氣根。購買蘭花時可選擇花面至少已開3~5朵的蘭株較美觀。

台灣蘭花種類繁多,色選相當豐富,過年期間通常會選擇應景的紅色蝴蝶蘭。另可視個人居家環境、送禮對象選擇其他色系,居家空間較複雜者,建議選擇淺色調蘭花。

若是蘭花切花大多已經去了葉,選購時除了注意莖枝的直挺與新鮮度。切花蘭花都買裝入試管中,有助延長的生長期,如果回家後還需剪下插花,可以多向老闆免費索取幾個。

台灣蘭花種類繁多,色選相當豐富,過年期間通常會選擇應景的紅紫色、金黃色系的蘭花,大朵氣派的東亞蘭、虎頭蘭也很受喜愛。

【菊】

健康的菊類切花除花朵完整、莖處健康外,葉子的色澤應為綠色,葉片茂密、完整並向上生長。若泡水過久的切花莖處會呈黃黑色,挑選時應選擇健康的綠色莖。


認識!年節常用菊類

菊花之所以成為年節常用花材,除外型飽滿、顏色豔麗外,討喜的諧音「吉」讓菊花成為主角,以下為年節常用菊類:

金莎黃大菊
鮮黃色澤象徵財運,不論拜拜或花藝用都相當應景。

空心小菊
圓型的花面與茂盛的花苞象徵財源滾滾,成為年節必備花材,其中性的金黃色、綠色搭配豔麗花材時可完全襯托「焦點花」之美。

乒乓菊
外型圓滾滾的乒乓菊象徵圓滿,也是年節花藝常用花材。

翠菊
色選豐富的翠菊同屬小菊類,外型簡約、雅緻,顏色多樣有黃、粉紅、紫等搭配各種花材都能烘托主體美感,價格平實的翠菊成為年節首選。


下一頁:Step By Step!創意花藝DI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