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達人來救援!「零食小孩」的5大改造心法!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08/18 06:00


達人來救援!
徐瑋婷/成大醫院營養師
臨床資歷五年多,專長領域為小兒營養、腎臟病營養等。(圖片提供/徐瑋婷)
吳子聰/台北榮總兒童胃腸科主任
曾任小兒醫學會常務理事等,專長為小兒胃腸學、營養學、肝炎防治等。
蔡一賢/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
衛福部健康飲食輔導人員,專長為營養診斷、評估及相關長期照護。
郭葉珍/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曾經參與國科會多項親子關係研究,深諳家庭、親子、性別教育與社區發展等議題。
生活狀況劇
【無法抵擋雞排、珍珠奶茶】
放學回家的路上,兒子很常買雞排配上珍珠奶茶,他說同學都在買,只看不買很難過,只好跟著一起吃。
【戒不掉零食】
有時候放學回家沒人在,兒子總會邊看電視邊吃餅乾、糖果,造成正餐吃不下,惡性循環。

【家裡長期吃外食】

除了餐館、自助餐等,我們家一週大約還會吃一到兩次速食或是披薩,雖然很好吃,但是好像太油了!

[4]

【不愛吃青菜水果】
兒子很討厭蔬菜水果,看到就沒胃口,長期挑食下,排便漸漸不順,但寧願便秘,他就是討厭吃青菜!

【久坐不運動】
除了體育課以外,兒子平日沒在做其他運動,加上喜歡久坐看電視、玩電動,邊看電視還邊配零食,讓體重直線上升。

[9]

改造心法跟著做

吳子聰說,造成兒童肥胖的原因很多,但超過98%以上仍為單純性肥胖,遺傳或先天性疾病僅是極小部分的因素。多數仍源於父母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尤其現代人多以外食為主,攝取熱量比半世紀前多上30~50%。

研究顯示學齡前肥胖的孩童1/3長大後仍肥胖,並容易引起氣喘、心血管、第二型糖尿病等疾病,最好早期就開始預防及治療。

如何判別小孩過胖?

除了目測與手捏皮下脂肪外,吳子聰說,BMI值是更為準確的判斷標準,每個年齡有不同適值,若超過標準值,就應開始幫孩子控制飲食與運動量,必要時也可以帶到門診讓醫師檢查。

心法1:教小孩購買零食時看清標示糖果、洋芋片為小朋友攝取的零食最大宗,徐瑋婷說,這類食物多以精緻糖類製作,並經過油炸,易導致血脂肪過高。建議教導小朋友在購買零食前注意成分,盡量選擇飽和與反式脂肪皆為零的零食,如米餅、雜糧蘇打餅乾等。

蔡一賢則建議,若非吃不可,超商也有地瓜、香蕉或雞蛋布丁等,可取代零食,至少有一些營養素,可與一般零食交替吃。

Tips:吳子聰說,孩子會吃零食有部分來自於看電視邊看邊吃零嘴的習慣,因此最好限縮每天看電視的時間,父母也要以身作則,每天少於兩小時,電視機也應該由孩子睡覺的房間移出。

心法2:雞排去皮、自調飲料
徐瑋婷說,一塊雞排與一杯全糖的珍珠奶茶約各500~700大卡,若孩子非常想吃,一定要剝除油炸外皮,爸媽也可用低脂鮮奶自調奶茶,改以愛玉或仙草取代粉圓,再加入少許代糖,除了熱量較低,代糖的味道也不如一般糖類好喝,可讓小朋友慢慢戒除飲料。

若真的想點飲料,則一定要改成少糖,且一個月不超過兩次。此外,常見的乳酸飲料如優酪乳、養樂多大多加入精緻糖分,也要避免喝太多,可改補充原始的粉狀或膠囊狀益生菌。

心法3:先同理孩子,再引導他判斷

要讓孩子戒除不好的飲食習慣,父母首要就是將「不可以」三字戒掉。
郭葉珍說,第一步應先同理孩子,告訴他:「我也喜歡珍珠奶茶,因為好好喝。」讓孩子覺得我們並不是要責備他。再告訴他們問題點,即「雖然珍奶好喝,但它會讓身體浸在糖水裡,身體會很辛苦。」最後讓孩子思考判斷,告訴他:「媽媽會因為這樣擔心,你覺得應該怎樣讓媽媽不要擔心?」邀請孩子一起解決問題,引導發問,讓小孩學會以大人的思維處理問題。

心法4:提升孩子對蔬菜的喜愛
吳子聰說,家人的配合很重要,一週至少在家自煮五到六次,少買高油、高鹽的外食,並盡量讓孩子吃完早餐再出門,以免出門後再買其他零食果腹。

若孩子無法接受蔬果,蔡一賢建議,可把蔬菜混入孩子喜歡的菜色中,如玉米濃湯、蒸蛋,或將優格淋上水果,再混入一兩樣他不喜歡的種類。
若還是無法接受,可將主食改成沒有精緻化過的糙米、五穀米或綠豆、紅豆,並將白吐司換成雜糧吐司,補充膳食纖維。

Tips:讓小孩接受青菜是很多父母的難題。郭葉珍說,父母身教非常重要,可真心地表現蔬果的美味,讓孩子好奇,進而嘗試接受。要避免勉強孩子吃或耳提面命蔬菜的益處,以免讓孩子將負向情緒與食物連在一起,反而更排斥。

心法5:協助孩子運動 累積一天一小時
孩子因熱量的消耗比大人快,熱量攝取也較成人高,因此一天至少要有一小時的運動量,徐瑋婷建議可分次累積,走路上下學、爬樓梯或跳繩,每次動個5~10分鐘,吃完晚餐後可再帶去操場散散步,一天內的運動量就足夠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