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骨正人就正!在辦公室就能做的骨盆健身操

文/記者師慧君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08/29 03:00

本日達人

吳宛竹/康健脊骨神經醫學中心負責人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美國國家脊骨神經醫師檢定合格,並擔任國際兒童脊骨神經學會諮詢顧問。

OMG!骨盆歪斜警訊

1.裙子特別容易歪向身體某一邊。
2.褲管突然變得一高一低。
3.某一隻腳的鞋跟特別容易磨損。
4.坐著的時候不自覺地想翹腳或盤腿。
5.無法正躺睡覺。
6.走路時常偏向某一邊。
7.覺得腿部越來越重,很容易痠。
8.下半身肥胖,尤其臀部最明顯。
9.經常原因不明的腰痠背痛。
10.經常生理痛,甚至會伴隨頭痛。
11.容易消化不良、腹瀉,或脹氣。
12.開始變得頻尿,甚至出現漏尿的現象。
13.不管什麼季節都很容易手腳冰冷。

小提醒

以上症狀也有可能非骨盆歪斜造成,建議身體不適時,還是提早就醫診斷。

5分鐘自我檢測法

A.面對鏡子

1.面對鏡子站立,肩膀放鬆,手臂自然垂放,大腳趾、小腳趾、腳跟三個點都要平貼地面,膝蓋不能用力。
2.觀察兩肩高度是否一樣,雙手是否等長,手臂與腰部中間的空隙是否相同,如果左右兩邊有明顯的差異,那就是骨盆歪向某一邊了。

3.再把雙手插在腰間的「喀骨」之上(骨盆最上端的骨頭),仔細看看左右兩邊高度是否一致。
4.將身體側面轉向鏡子,呈現和第一個步驟一樣的放鬆姿勢,看看臀部有沒有過翹,或是腰部曲線有沒有過平。

B.背對牆壁

1.頭部和身體都靠在牆壁上,腿部和腳跟也都要貼齊牆壁,將兩手不重疊伸直放進背後的腰部空隙,看看是不是能剛好放得進去,如果可以很輕鬆地放著,表示骨盆沒有前傾或後傾。

2.如果感覺腰部空隙遠遠大於兩隻手所占的空間,表示骨盆已經前傾。
3.如果感覺腰部空隙很小,無法放進兩隻手掌,那就表示骨盆後傾了。

C.平躺

身體自然平躺,將腿部彎曲,頭稍稍抬起,觀察左右兩腳的膝蓋是否等高,如果高度不一樣,就表示骨盆有歪斜或翻轉的現象。

D.俯臥

1.身體自然俯臥,兩手交疊在頭部下方,額頭輕靠在手掌上,感覺喀骨的兩邊是否都能靠在地板上,如果有一邊無法靠住地板,或是有一邊感覺比較重,就表示骨盆翻轉了。

2.再仔細感覺兩腳長度是否一樣,如果有一隻腳感覺比較長( 並非天生),那也可能是骨盆歪斜囉!

在辦公室就能做!骨盆健身操

骨盆前後傾運動

1.屁股坐在椅子前1╱3處,頸椎和脊椎拉直,雙腳輕鬆地平放在地面上,膝蓋呈90度,雙手自然地擺放在扶手上。

2.先深吸一口氣,吐氣的時候慢慢地將尾椎往後抬起,就像翹屁股的姿勢一樣,但屁股不可以離開椅子。

3.再深吸一口氣,吐氣的時候尾椎慢慢向前用力,要感覺到腹部正在收縮。接著重複以上動作10次即可。

Tips

記住頸椎、脊椎和雙腳都要維持在一開始的位置。

臀肌伸展運動

1.預備動作同前一運動,並把右腳翹在左腳膝蓋上。

2.先深吸一口氣,吐氣的時候背部向前傾,但頸椎和脊椎都不可以彎,一直前傾到不能再往下為止,要感覺到大腿後側和外側在用力。

3.再深吸一口氣,吐氣的時候把身體轉成和右腿平行的方向,再重複2的背部前傾動作。右側做完之後,換成左腳翹在右腳膝蓋上,並重複以上的動作,左右各做5次即完成。

骨盆側傾運動

1.屁股坐在椅子前1╱3處,頸椎和脊椎拉直,腳輕鬆的平放在地面上,膝蓋呈90度,雙腳要打開約一步的距離。

2.先深吸一口氣,吐氣的時候將右側臀部向上微微抬起,但背部和腿部都不可以移動,要感覺到大腿後側肌肉正在用力。接著深吸一口氣,吐氣的時候換成抬起左側的臀部。以上動作反覆做10次。

居家必學!簡易骨盆操

骨盆捲起

1.身體自然平躺,雙腳屈膝,兩手平放在兩側,肩胛平貼地板,頸椎和胸腔放鬆。

2.先深吸一口氣,吐氣的時候肚臍用力下壓,由尾椎開始將骨盆和脊椎一節一節向上捲起,直到脊椎都離開地面為止。
3.接著再深吸一口氣,吐氣時由背部開始把脊椎一節一節放回地面,回到原來的預備姿勢。
4.持續重複2到3的動作,可做5到10次。

後腿肌伸展

1.坐在椅子、床或沙發邊緣,將左腳伸直放在椅子上,右腳貼著椅子邊。

2.先深吸一口氣,吐氣時雙手向前伸,背部慢慢前傾,但脊椎不能彎,不需過度下壓,只要前傾到身體可以負荷的程度即可。
3.再深吸一口氣,吐氣的時候上半身慢慢回到原來的位置。接著再換邊,按照一樣的步驟做一次,兩邊各做5次。

【NG】

單腳站立

1.站在房間角落(或門框旁邊也可以),雙腳輕鬆站立,兩手扶住牆面。

2.先深吸一口氣,吐氣的時候將右腳緩緩舉起,不用抬得太高,只要舉到腿部可以支撐的程度即可,雙腿必須保持穩定。
3.抬腳15秒之後,再深吸一口氣,吐氣的時候將右腳緩緩放下。接下來再換左腳,照著一樣的步驟做一遍,兩腳各做5次。

旱地游泳

1.向下趴著,讓身體放鬆,骨盆平均地貼在地面上,雙手往前伸直。

2.先深吸一口氣,吐氣的時候右手和左腳同時慢慢抬起,不需太過用力,做到身體可以負荷的程度即可。

3.再深吸一口氣,吐氣時換成左手和右腳往上慢慢抬起。持續以上的動作,可做5到10次。

滑牆運動

1.身體靠著牆壁,兩手自然垂下,雙腳向前跨半步,兩腳伸直站好。

2.先深吸一口氣,吐氣的時候身體慢慢往下滑,背部和臀部都要緊貼牆壁,滑到雙腳可以支撐的程度即可。

3.再深吸一口氣,吐氣的時候身體再慢慢往上滑動,回到原來的位置。重複以上的動作5到10次。

孕婦產前、產後骨盆健康需知

1.懷孕時最好穿著球鞋,而且要穿大一號,讓腳保持舒適,走路比較不會累,骨盆也可以省力。
2.懷孕期間最好側睡,雙腿中間放一個小枕頭,身體側邊也墊一個小枕頭,可以減輕腰部和骨盆的壓力。
3.懷孕六個月後最好使用托腹帶,每使用2小時就要取下讓肚子稍微休息一下,一天不要用超過8小時。
4.產後使用托嬰袋,最好選擇袋子置放在身體正中央的,不要選擇側背款,以免左右兩邊施力不平均,造成骨盆歪斜。
5.嬰兒床應調高到容易抱起寶寶的高度,避免過度彎腰去抱小孩。

骨盆坐墊或骨盆褲有用嗎?

 達人吳宛竹表示,骨盆坐墊或是骨盆褲都有幫助固定姿勢的效果,但是長期依賴這些產品,而不訓練肌力,久而久之身體就會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一旦沒有了外力的支撐,就會很容易回到歪斜的狀態。
 建議把骨盆坐墊或骨盆褲當成加強輔助工具,最重要的還是要加強身體的自我控制力。

千萬不要做!NG動作大公開

翹腳

左右施力不平均,會造成骨盆歪斜。

長時間穿高跟鞋

使骨盆肌不正常的用力,容易造成骨盆後傾。

坐姿不良(下背沒有靠緊椅背或頭往前傾)

背部沒有靠緊椅背,壓力會全部集中在骨盆,造成骨盆前傾或後傾。

皮夾塞後口袋

坐著時其中一邊的骨盆會被皮夾推擠,導致坐姿歪斜。

站三七步

雙腿受力不平均,容易造成骨盆歪斜或旋轉。

常穿低腰褲

低腰褲卡在骨盆上緣,會造成骨盆活動度降低,影響姿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