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 偵探書屋

文/記者高嘉聆  攝影/記者陳晉生、沈昱嘉
2017/08/29 06:00

有意思的人
譚端 /偵探書屋老闆
從事歷史紀錄片工作也曾擔任記者,自稱非重度推理迷,一開始讀推理小說主要是為了寫作所需,沒想到就此與推理文學結下不解之緣。

「開這家書店其實是在做社會運動。」譚端笑說。

打從籌備這家店時,譚端就觀察到台灣有閱讀偵探小說的傳統,但沒有寫作的傳統,1980年代後台灣才有偵探小說的創作,但這30年來卻不到100本,以店內從市面上收來的二手書來說,來自日本的推理小說至少有8排,台灣卻只有零星幾本,反映出台灣推理小說創作的豐沛程度遠遠落後。

[2]

「不管來自哪裡,所有的偵探小說都有一個核心價值──社會正義。」譚端認為,偵探小說就像微笑,是全世界共通語言,「偉大的文學是可以引起人類共鳴的。」因此,他開書店不只賣書,還要舉辦主題活動、講座,甚至設立獎項鼓勵創作,「要發展偵探小說,其實台灣夠資格,但想像力太蒼白,因此我的書店想做更有系統的推廣。」

譚端將店內的偵探小說依照地域、派別來分,包括本格、諜戰、魔幻誌怪等,讀者可依個人喜好來找書。其實台灣社會隱藏了很多推理迷,「曾有一個90歲的老太太,她送了400多本早期出版的推理小說來,她是我遇過最老的推理迷了!」還有一位歌手免費贈予一堆美國的原文推理小說,「但他有一個要求,就是不要告訴別人他是誰!」譚端神秘地說。

[3]

書店在2014年8月遷移到一間漂亮的老房子,所在巷弄早期是一條書店街,聚集了不少的發行商,如今僅存寥寥幾間,因此偵探書屋於此開張也頗有注入新血的意義。這裡除了延續賣書、偵探雜貨以外,新增了咖啡、輕食、酒精飲料等的販售,在70年的老建築裡,坐在復古的沙發上,啜飲咖啡、讀著偵探小說,格外有著福爾摩斯般的優雅和神秘。

各種偵探風格的雜貨琳瑯滿目。

有意思的好。食

店內販售同為偵探同好的「貝克街」巧克力蛋糕,外緣蛋糕和內餡分別以可可含量80%及64%的巧克力製成,口感圓潤帶有焙烤香氣。包裝也有巧思,蛋糕盒上還有密碼等你解開!

銀色馬Luxury巧克力蛋糕/1380元

DATA
電話:(02)2559-7776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62巷11號
營業時間:週二18:00~22:00,週三、週四13:00~22:00,週五13:00~24:00,週六、週日10:00~24:00,週一店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