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立書店/新竹竹東瓦當人文書屋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2/06 15:46

作家帶路

楊佳嫻
台大中文所博士,清大中文系助理教授,著有《金烏》等詩作和散文集。

書店主人/陳晏華(左)
楊佳嫻(右):「值得喜歡文學的讀者信賴的獨立書店。特別被挑選出來的書們,營養、美味,翻開來就有溫度和香氣,那麼適合被帶回我們自己的書房。」

「開書店是任性的傻子才會做的事。」書店主人陳晏華自嘲地說:「更傻的是將書店開在純樸的小鎮上。」她和先生都是愛書人,旅行時總會把書店排入行程,開了書店後每隔一段時間仍會特地排幾天假,「還是想去看看各地的書店。」晏華笑道。
去年九月他們一圓當書店主人的夢想,最後選擇了先生從小長大的竹東小鎮,許多親友得知都不可置信,晏華直率地說一開始就沒有想要賺錢,「只是想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

店名「瓦當」,緣起於晏華曾在京都神社看到屋簷上的瓦當,雖是小物件,卻有承接雨水的重要功能,以此為名,希望書店能像瓦當一樣,成為鎮上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閱讀園地。空間擺設結合老木櫃、舊沙發等物件,及在地文創者的創作小物,就像是自己的書房般舒適溫暖。

曾受邀到書店演講的作家楊佳嫻,跟主人晏華有共同認識的朋友,先前就常聽朋友提起,加上本身在清大教書,多了地緣關係,對書店格外有種親切感。楊佳嫻認為中文系畢業的晏華本身具備文學底子,充分反應在店內選書上有強烈的文學傾向,以人文類的書籍、小說、獨立發行刊物為主,二手書約占一成,書目雖不多,卻是本本精選。晏華表示,鎮上除了一家外文書店,其他就是賣文具、教科書的書局,所以她一開始就設定只販售人文史地類型的書籍,讓喜愛文學的人在此能充分享受閱讀之樂。

十分家常感的室內空間,古意擺設、呈現別具氣氛的小店風情。

牆上的黑白照片是朋友的作品,店長笑說朋友知道書店沒有太多資金,從沖印到裱框都是自掏腰包,心意感人。

店門外的一箱「漂書」,免費提供客人將二手書帶回家閱讀,閱畢再歸還或是繼續「漂」到下一個愛書人手上。

DATA

電話:(03)595-2625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大林路104號
營業時間:週二~週五13:00~20:00,週六、週日12:00~21:00,週一休
備註:*FB粉絲團搜尋「瓦當人文書屋」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