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臭淨化綠生活!家裡種什麼盆栽比較好?

文/記者沈筱紋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4/03/26 15:35


客廳是居家生活中最常待的場所,容易產生的環境問題如:塑膠氣味,因為像家電類大多包裹著塑膠外殼,而電視使用的頻率又特別高,在使用當下通電會讓塑膠產生細微的化學物質和味道;客廳電器也較多,電磁波問題和電氣運轉的噪音也會比其他空間高。
空間VS.植栽
1. 要讓植栽在空間中發揮作用,植栽和空間的比例大約是「三坪空間中,放一盆六吋左右植栽」。
2. 任何空間的採光都要足夠,植物才能生長,有些自然光線較不足的空間,則可利用黃色燈光燈照補充。
3. 購賣植栽最好直接在花市購得,因為花市的苗圃狀況比較穩定,適合一般人栽種。
圖中的盆栽為六吋大小。
黃光可補強室內光線不足。
客廳&廚房×葉片大的植栽
客廳是居家生活中最常待的場所,容易產生的環境問題如:塑膠氣味,因為像家電類大多包裹著塑膠外殼,而電視使用的頻率又特別高,在使用當下通電會讓塑膠產生細微的化學物質和味道;客廳電器也較多,電磁波問題和電氣運轉的噪音也會比其他空間高。
可以選擇闊葉植物擺放客廳,如黃金葛、粗肋草、白鶴芋、龜背芋、馬拉巴栗,這幾種植物因為葉片大、多且密,對於阻擋電磁波和噪音問題都很適合,而以消除氣味來說,白鶴芋對於消除「甲酫」、「氨氣」有相當作用的功能。
另外,廚房最多就是油煙味,挑選葉片較大的植栽,如龜背芋、黃金葛等,除微塵之外,可以幫助空氣中油煙的吸附。
可以將馬拉巴栗放在電視和客廳活動空間之間。
闊葉植物龜背芋能幫助油煙的吸附。
臥室×CAM型植栽
常常有人會覺得越睡越累,有時可能不是身體出現問題,而是空間出現問題,很有可能是通風不好,導致二氧化碳濃度過高造成睡眠品質不好。可以選擇CAM型植物,CAM型植物是指晚上才開始做固碳作用(植物正在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例如多肉植物,仙人掌,還有蘭花、鳳梨科植物都很適合。
床尾可以擺上蘭花,起床或入睡前看到花卉,對身心都有正面的幫助。
床頭櫃因為離人體的呼吸器官較近,可以擺幾盆多肉植物,像虎尾蘭等。

浴室×消臭植栽
浴室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臭味問題,所以適合種觀音棕竹、萬兩金(又稱紫金牛),能消除氨氣所散發出來的臭味。
窗台、陽台×木本、香草植物
窗台或陽台的空間和採光都比其他空間佳,可以選擇比較大型的「木本植物」,如槴子花、西洋杜鵑等,既可遮擋噪音,又有景觀感。如果不想養太大型植栽,也能考慮養「香草植物」,如迷迭香、薄荷等,香草植物因為足夠光照而散發香氣傳進室內空間,讓室內的氣味更芳香。
再一招!
最近夏天腳步來臨,在常常開冷氣的空間,如客廳或臥房,可以擺上「保濕植物」蕨類,能透過蒸散作用提供空氣中的水氣增加濕度,讓人長時間在有空調的空間也不會感覺皮膚過乾。
照顧通則
闊葉植物:一星期澆一次水即可,重點是每次澆水都要讓土壤濕透。
多肉植物:一個月澆一次水,澆水的時間選擇晚上比較好,因為多肉植物大多都是晚上才進行生理活動。另外,在夏天要注意,不要在白天澆水,因為白天高溫加上潮濕的話,容易讓多肉植物的根部爛掉。
蕨類:每天澆一次,土壤要濕透,另外可以拿噴霧器噴葉背,因為蕨類的氣孔長在葉背。
木本植物:最好每天檢查一下土壤濕度,可以用手觸碰土壤感受,如果土壤乾了再澆水,要澆到土壤濕透,判別方式就是看到水從盆底流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