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家可以是療癒野菜園嗎?幾個原則先知道!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5/11/08 06:00

 

1.決定種菜位置

房屋座向影響日照

每種蔬果需要的日照程度不同,了解居家座向與光線位置,才能安排最適當的蔬果栽種。一天之中太陽直射四個小時,即可選擇「半日照」植栽,八小時以上則可選擇「全日照」蔬果。

方位優勢依序為:
向南:全日照,台灣位於北半球,大部分太陽都在我們的偏南方,因此向南且無遮蔽的位置是最佳座向。
東南:半日照,且是中午以前有陽光,對植物來說日曬不會太烈,也很適宜。
向東:半日照。
西南:半日照,但午後才開始有日照,陽光較烈,需注意適時遮陽。
向西:半日照,但易有西曬,陽光最烈,所以建議種菜時要遮陽。
向北:難有日照,是最不適宜栽種的環境,或是可選擇微光也可生存的植物。

大小空間都可利用

頂樓是都市最理想的菜園,空間大且不受座向影響,但防水措施需謹慎處理。通風且無遮光的陽台也是可運用的好地方,鐵窗也能成為攀附植物的支架。在室內或陽光不足的地方,則可培育微光也能生長的蔬菜。

若於頂樓種菜,防水措施要謹慎處理,且排水孔應通暢,不淤積泥土或落葉。

2.了解土壤

市面上販售的培養土已殺菌且加入基本養分,對新手而言很方便。保水性與排水性是優質土壤的關鍵,建議可買蛭石、蛇木、珍珠石少量混入培養土中,提升土壤保水與排水。

3.給對肥料

肥料能幫助蔬果成長,如促進莖葉生長的「氮」、開花結果期必要的「磷」,以及促進根系延展的「鉀」,在花市或園藝店就可以買到專門給蔬果用、已調配好的肥料,型態分為液態、粉狀和顆粒狀三種,液肥需按照標示稀釋後噴於葉面吸收,粉肥與粒肥直接撒於土壤即可。
此外,達人較建議以行政院農委會有機認證肥料代替化學肥料,或是自製堆肥,有機肥除了可自行分解出氮、磷、鉀等多種營養素,且對土壤也好。

自製堆肥

準備工具:附有濾網的廚餘桶、通氣麻布袋、生物酵素

做法:將濾網置入廚餘桶,套上麻布袋後倒入一層薄土,加入廚餘、均勻撒上生物酵素,再用土壤覆蓋,最後蓋上蓋子靜置。接下來重複堆肥動作持續將廚餘往上堆疊,夏天約三至四個月,冬天約五至六個月可完全分解,即完成省錢又環保的自製堆肥。

小技巧:居家堆肥建議用植物性材料,如菜梗、瓜皮等,不建議用烹煮過的食材或動物性材料,易產生惡臭。堆肥過程忌翻動廚餘,完成後建議先將堆肥倒入空桶略翻動,上蓋後再靜置一個月,確保廚餘完全分解。最後將堆肥倒出曝曬兩至三小時就完成了。

 

4.防病抗蟲先知道

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是防病蟲的要素,蔬菜栽種時不宜排列過密集,以免潮濕招致蟲害。此外可利用物理方式防蟲,如罩網、黃色黏蟲板等。

以32目大小的網眼自製簡易罩網,透光、透水又可有效防止害蟲。

自製驅蟲劑

準備工具與材料:100%葵花油70c.c.、100%無患子萃取液30c.c.、水1,200c.c.、果汁機、園藝噴霧器

做法:將葵花油、無患子萃取液與水倒入果汁機中,每攪動3~5秒停頓1秒,持續10次至液體呈乳白色就完成了。倒入容器後,每1~2週噴於葉面上下層,可降低蟲害還能兼具保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