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當做禮物也很棒的「耶誕小盆栽」創意DIY

文/記者李若潔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12/19 06:00

麋鹿也想去旅行

材料:直徑3∼4mm鋁線5公尺、聖誕紅1棵、捲柏1棵、麻布2片、麻繩30公分2條、蘋果造型蠟燭1個、麋鹿裝飾1個。

成品材料費:約200元

1. 用1段鋁線測量小盆栽的籃圍,且多留1公分繞圓。Tips:鋁線繞圈的動作,可以用尖嘴鉗輔助。

2. 將上述圓圈的兩端互相纏繞3圈固定,此為第二層。

3. 用1段鋁線測量蘋果造型蠟燭底部圍,繞圓且兩端互相纏繞3圈固定,此為最上層的頂座。

4. 剪1段40公分鋁線,捲成圓圈形狀,兩端互相各纏繞3圈固定,此為最下層的底座。用4段約40公分的鋁線,在底座的圓圈上取平均4個點分別纏繞固定。4段鋁線都纏繞完成後即完成主支架。

5. 把頂座的圓圈放在4支架的頂端,分別與4支架各轉3圈固定。
6. 將第2層的圓圈擺在整個燭台的中間點位置,用較細的鋁線繞圈,幫助固定4個點在燭台的支架上。 

7. 3層燭臺盆栽架子完成。

8. 用麻布由下往上包裹整個聖誕紅花盆,再用麻繩綑綁起來。

9. 用麻布由下往上包裹整個捲柏花盆,再用麻繩綑綁起來。

10. 將捲柏放到第二層圈圈裡,再把麋鹿裝飾擺到捲柏盆栽中。最後把蘋果造型蠟燭放到頂端的圈圈裡,聖誕紅盆栽可以隨意擺在旁邊裝飾,完成。

 

耶誕青苔小花插

材料:插花海綿1塊、青苔、壓克力黏土、馬賽克2個、小花盆1個、小樹枝1個、紅色裝飾品針插7支、小石頭、U型鐵絲段、木本植物小樹葉(如圓柏、月橘、竹柏、五葉松等)。

成品材料費:約100元

 

1. 插花海綿泡濕10分鐘至吸水飽滿。用小刀削成錐形耶誕樹的形狀。

2. 將攤平的青苔片,一一貼上直到完全包住海綿。會鬆動的地方用U型鐵絲直接插入海綿幫助密合固定。
Tips:青苔也可以用水草代替,水草較容易買到。

 

3. 用紅色裝飾品針插材料隨意布置,創造耶誕感。

4. 插入木本植物小樹葉,增加耶誕樹的生動感。Tips:達人建議使用木本植物,因為枝條硬比較好插入海綿中。

5. 壓克力黏土塞入小花盆中,距盆口頂部預留0.5公分。
Tips:壓克力黏土也可以用紙黏土、油土代替。

6. 先將小樹枝底部用剪刀斜剪成尖狀。

7. 把小樹枝的尖端插入預備好的黏土盆栽中。再於盆口處鋪滿小石頭。

8. 把耶誕樹插到小樹枝上頭。
Tips:可以等黏土稍乾之後再插,底部會比較穩固,耶誕樹才不會倒。

9. 在花盆上用白膠貼上馬賽克磚裝飾,完成。

 

購買資訊:
成品材料費:約200元
各式花材與海綿可至大型花店或花市購買,小花盆、樹枝、耶誕裝飾、造型蠟燭可至花藝資材店購買,壓克力黏土、馬賽克磚可至大型書店或手工藝材料行購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