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物美容師沒有說的事!偷學幾招狗狗SPA技巧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7/08/17 06:00

達人出列
Fanny/優里寵物健康SPA館美容師

梁赫烜/國泰動物醫院獸醫師(圖片提供/梁赫烜)

【美容前愛注意】
梁赫烜說,敏感的小型狗,有的怕水、有的怕痛,且多數狗狗害怕幽閉環境,因此若在家裡,可避免將牠帶到浴室裡清潔,或是盡量將浴室門敞開,以免牠因為緊張而到處亂抓、亂爬,導致受傷。針對怕水的狗狗,可以準備個充氣水盆,再拿個玩具誘導,讓牠感覺像是要玩,再慢慢將水輕輕淋到牠背上,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狗狗接受清潔行為,也卸下對清潔工具的心防。
若狗狗真的太緊張,Fanny建議可先按摩一下牠們的脖子和腹部,或做些會讓牠們感到舒服的安撫行為,直到放鬆為止,清潔時也可以手肘輕輕夾住狗狗的身體,避免牠們亂動而被工具傷害。如果還是沒把握,就交給專業的寵物美容院吧!

【清耳朵】

Fanny說,清耳朵前,需將狗狗的耳毛修掉,讓耳道露出,特別是長毛小型狗如雪納瑞、馬爾濟斯等。外耳毛可以電剪剃掉,耳道內的毛可以止血鉗拔除,拔以前務必先撒耳粉,增添潤滑效果也可讓狗狗舒服一些。但拔太多也可能會太刺激,若出現些微發紅或狗狗表現出不耐煩時就應停止。

耳毛清除後,可將止血鉗前端纏繞上棉花,再倒上清耳液,輕輕將耳道外的分泌物清乾淨,但棉花務必纏緊,並且避免使用棉花棒,以免棉花頭掉入狗狗耳內。先用沾濕的棉花止血鉗清理第一次,再用乾的分別清理第二次及第三次,若重複上述步驟兩次後,耳朵還是很髒,就要請獸醫師檢查耳朵內是否被霉菌感染。

獸醫師提點
狗狗耳內的叮嚀腺,是分泌耳垢的來源,其分泌的物質本來是為了保護耳壁,沒有發炎時約一到兩週清一次即可,若分泌得太旺盛可能就是發炎了,應帶到獸醫院檢查。
用止血鉗捲棉花清理時,切記不能插得太深,只要將看得到的地方清理就好。耳朵深處建議可直接將清耳液滴入耳道,再由耳道下方往上來回按摩,讓酵素溶解汙垢,狗狗甩頭時便可連同耳垢一起帶出,相較棉花清理,會更安全一些。
清耳液有呈水狀或乳液狀之分,若要讓力氣較小的老狗較好甩出耳垢,建議可用液態。乳液狀是為了讓狗狗甩完耳垢後,還能在耳壁留下一層保護膜,可依需求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