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物年紀大要小心!老狗退化照護的 4 個重點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7/08/15 06:00

人狗年齡換算表
老狗常見退化CHECK
1. 易患皮膚病、容易掉毛。
2. 視力與聽力下降,眼睛容易出現白內障。
3. 體力下降、關節老化且不愛運動。
生活環境 要用心!
老狗的脊椎與關節因磨損而老化,狗窩需選擇柔軟的材質,以增加舒適性。而放置的位置要避免潮濕,以防造成皮膚病,也不要放置在陽光直曬或風口處。
此外,由於老狗對環境改變比較敏感,遇到搬家等改變環境的情況,要保留原來的狗窩,即使換了新環境也比較不容易焦慮。

飲食問題愛注意!
現在各種狗食品牌都有針對老狗需求推出食品,建議選擇乾狗糧,對老狗負擔比較低。基本上狗不建議吃人類食物,倘若有些狗長期吃人類食物,老年一定要戒除、改吃狗食,因為人類食物對狗來說太鹹,若不改變飲食,腎臟會負擔過大而生病。
狗如果檢查出心臟病或關節退化等疾病,要選擇相關處方食品,補充額外所需營養素。此外,老狗牙齒也會開始退化,因此不要選擇太硬的食物或零食,對牙齒是一大負擔。
TIPS:狗食包裝會標示「體重換算食量」,基本先以指示量餵食,當有些老狗吸收差,發現體型變瘦可微幅增量;反之老狗代謝變慢而發胖,就要減少。

天氣冷熱會影響!
老狗對天氣的冷熱忍受度會降低,一不注意有可能生病。天氣太冷,除了有許多保暖商品可選用,也可以在狗窩下方鋪上厚紙板,能有效阻隔地上的低溫,是簡單又經濟的保暖方式。
天氣太熱,則要讓環境保持通風,更要注意飲水是否充足!夏天飲水量較大,需補充飲水,也要每天換新的飲用水,以維持水的品質。

身體清潔很重要!
梳毛可以幫助去除汰換的舊毛,可搭配針梳或排梳,以順著毛流的方向梳理,過程中要觀察狗的皮膚是否有病變,如有腫塊或濕疹等狀況出現,就要馬上就醫。
其實,很多主人會忽略刷牙這個清潔項目,由於老狗容易有牙齒問題,可用寵物牙刷、牙膏幫狗刷牙,主要清潔牙齒與牙齦交界處,每週約1∼2次即可。
TIPS:不喜歡刷牙的狗可選有口味的牙膏,增加刷牙意願。

適時運動保健康!
老狗的關節與脊椎退化,加上體能明顯下降,不要讓狗做劇烈運動,尤其避免爬樓梯,這對狗的關節負擔很大。
但老狗也不能完全不運動,肌肉會退化,進而影響行動,每天固定散步20∼30分鐘就能達到運動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