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接寵物伴侶,你準備好了嗎?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08/18 06:00

【達人出列】
林建良/獸醫師
新北動物醫院院長

 

養寵物的動機是什麼?

是因為牠們可愛、因為同情、還是一時寂寞?有些感覺是稍縱即逝的,如果因為一時興起而飼養寵物,將來衍生的問題可能會讓你苦不堪言。

排除衝動的疑慮,確定自己是想要寵物陪伴,或者是養寵物能讓你感到快樂、照顧寵物能讓你有成就感等,你應該可以成為不錯的主人。

 

和家人溝通了嗎?

如果你和家人同住,養寵物可不是一個人說了算。沒有與家人討論,直接帶寵物回家,除了自己會被抱怨外,寵物也要一起承受家人的怨氣,若取得家人同意,他們可能還會幫你分擔照顧寵物的工作。

至於獨居但租屋的飼主,則要先確認好住處、大樓管理委員會沒有限制飼養寵物,否則被發現的話,不是要送走心愛的寵物,就是要和寵物一起找新家了。

有寵物陪伴應該是開心的事,若因此鬧「家庭革命」,得不償失。

 

有沒有足夠的耐心?

林建良表示,動物需要時間適應新環境,剛開始難免亂大小便、破壞物品或發出噪音等,當牠成為你的伴侶、跟你一起生活時,「距離的美感」消失,你是不是能接受寵物的「不按牌理出牌」?

寵物是有生命的個體,不是主人一個不開心就可以不理的玩具,對寵物包容、有耐心,是養寵物的最基本條件。

 

是否有時間照顧?

貓咪雖然比較獨立,但還是要抽出一點時間陪陪牠;而狗狗最好每天能散步半小時以上,以維持身心健康。

除了目前能掌握的時間外,還要考慮到將來。狗和貓如果照顧得好,就是要在一起10幾年,先預想10年後自己還能不能將寵物帶在身邊?是不是願意且有能力每天花時間在寵物身上?這些都是考量重點。

散步能讓狗狗心情愉快、維持體態,主人也可以順便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