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假日騎車趣!高屏下淡水溪鐵橋單車路線建議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莊蕙瑜
2017/08/29 15:46

起點:下淡水溪鐵橋(高屏舊鐵橋)

從下淡水溪鐵橋上,可將一大片芒花隨風搖曳的美景盡收眼底。

橫跨高、屏兩地的「高屏舊鐵橋」是屏東代表性地標,建於1914年,因所跨河川為下淡水溪,又稱「下淡水溪鐵橋」。橋墩由鋼筋水泥及岩板砌成,橋樑則以工字鐵鉚銜接,全長約1.5公里,為全國第一座被列為二級古蹟的鐵橋!屏東縣政府特將周邊規畫成「下淡水溪鐵橋景觀區」,還架設五節舊火車車廂於鐵橋旁的廢棄鐵軌上,供民眾拍照留念、緬懷老火車之景。

從屏東堤外便道切入「鐵橋景觀區」,沿途芒草叢生,從舊鐵橋往下觀看,河川伴隨芒花搖曳,成片的菅芒花海,有著迷人風情!加上舊鐵橋早已停駛,火車改由另一側並列的新鐵道通過高屏溪,當火車行駛經此處時,頗有新舊交替的趣味。

從舊鐵橋望下,亦可見左岸綿延綠地夾道相迎的單車道。

從屏東堤外便道來到鐵橋景觀區,可直接漫步鐵橋上,遼闊視野伴隨橋下成片芒花,美不勝收。

大樹舊鐵橋濕地公園

出了鐵橋景觀區,續行穿越高屏大橋,可來到位於舊鐵橋右岸的「大樹舊鐵橋濕地公園」,不少初次來的民眾,會為其遼闊綠意土地而驚豔,在政府與當地志工維護下,不但有完善的行人步道及單車步道,還有大片草地可讓人自在奔跑、感受綠意,也因園區位於新、舊橋下,常可近身看著火車轟隆隆呼嘯而過;有空閒可循腳下紅磚,來到位於南端的三和瓦窯,欣賞這座百年歷史的三級古蹟瓦窯廠,當然也別錯過此處的草地美景,各式植物及水鳥都成了最美的自然生態。

在公園內任何一個角度,都能清楚看見橋景。

公園內也設置完善的自行車道,還有可愛的園中造型單車停車架,秋高氣爽的天氣來此騎乘追風,好不舒適。

大寮單車道最迷人之處便是騎乘時,常是路樹夾道,涼風拂來好不快活。

大寮單車道

結束閒適的鐵橋濕地公園探訪,跨上單車續往大寮前進,途中無單車道,要小心騎乘,沿台21線往大寮,遇溪寮國小指標向右轉入村內,可來到「大寮單車道」起點,全長3.8公里,原是雜草叢生的台糖舊鐵道,經政府整治後串連起三隆、琉球、翁園、溪寮四個社區,變身為綠意盎然的自行車道。騎乘於上,沿途從小葉欖仁到大葉欖仁、春不老等圍籬式灌木群皆可見,還有一片榕樹樹鬚群。其中一段路,兩旁雖無樹群,但水圳夾道,還能欣賞農民下田播種的樸實畫面呢!

交通方式

開車:南下、北上/國道3號下九如交流道,往屏東方向接台3線,續行遇屏東堤外便道右轉,見「下淡水溪鐵橋景觀區」指標可抵,騎乘自備腳踏車至終點再返回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