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貓照護 5大重點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王姝琇
2016/03/06 06:00

達人出列

許嘉展
台南人愛動物醫院院長

CANDY

養貓達人

 

老貓Check!

‧7歲以上
貓在7歲開始步入中老年階段,10歲後約為人類年齡的63歲,身體機能老化更明顯,因此7至10歲間飼主需多觀察行為與生活習慣的改變。

‧飲食與排泄習慣改變
大部分老貓食量會變小,少量多餐的狀況更明顯且消化速度變慢,排泄次數與量也會跟著改變。

‧明顯脫毛
年輕時每逢換季就會脫毛,但年老後飼主會發現貓咪不分季節的時常脫毛,且局部脫落不易再長毛,甚至老貓自身理毛的次數也變少。

‧活動力降低
老貓的睡眠時間會逐漸拉長,甚至1天睡超過18個小時,活動力明顯降低,尤其以前愛跳高的好動貓,年老後跳躍對牠們而言是很吃力的。

 

定期健康檢查

定期健康檢查與施打預防針,是老貓照護最簡單且不容忽略的好方法,尤其10歲以上老貓1年1次健檢可提早發現問題,如體內、外寄生蟲、血液和尿液篩檢都是基本檢查項目,可視貓咪身體狀況或徵詢醫師建議增加健檢項目;此外,需留意貓咪過往病史,才能做到真正的「預防勝於治療」。

 

疾病及早發現、治療

老貓罹患腎衰竭的機率相當高,有明顯的倦怠、消瘦、嘔吐或不吃等症狀,大部分皆因長期攝水量不足導致。另一普遍發生的則是肥胖問題,肥胖容易造成關節疾病、血脂過高、三酸甘油脂過高等問題,需控制飲食,必要時對愛貓減重。此外,貓結石(尤其是公貓容易罹患尿道結石)、毛球阻塞,以及罹患腫瘤與糖尿病的機率,也隨年齡增長有增加的趨勢,飼主須細心觀察貓咪生活狀況,才能及早發現就醫治療。

 

營養攝取

老貓牙齒與嗅覺能力退化、食量減少,加上腸胃消化速度變慢,都讓老貓在營養攝取方面更不容被忽視。除了為愛貓更換老貓專用配方飼料外,可額外添加高品質蛋白質鮮食或副食罐,如雞肉、魚肉等。此外,也可增加高纖維食材,如地瓜或南瓜,用以刺激腸道增強蠕動,防止便秘發生。要特別注意,低脂肪的補充以避免肥胖延伸出疾病發生,且應安排少量多餐分攤貓咪腸胃壓力。

 

 

常見退化問題與因應方法

視力

貓白內障是視力退化常見問題,會有層明顯的薄膜蓋住水晶體,部分透過手術可解決;而在居家環境安排上要更注意安全,例如桌角防撞、樓梯防墜,也盡量減少開放空間零散物品的擺放,尤其是尖銳物,收到能關起的櫃子最好。


聽力

貓咪聽力逐漸衰退,通常在飼主呼喚時就連耳朵轉向也沒反應才會發現,飼主應讓貓咪待在安全的室內,以免意外發生。

關節

愛跳高的貓咪因關節退化行動受限,建議飼主在貓咪常跳高的位置搭1至2個層板或推疊箱子、櫃子做為緩衝,讓貓咪可做2至3段跳高,避免一口氣跳上、跳下造成關節壓力。另於水平空間安排舒適的活動空間,或搭做約1階樓梯高的小平台,讓喜歡略有高度的老貓歇息,盡量減少用力跳高的可能。

嗅覺

貓咪嗅覺退化會連帶影響食慾,飼主可於愛貓飲食裡增添口味較重的副食罐或鮮食,運用香氣提高貓咪進食慾望,但要注意均衡攝取營養,避免因飲食改變而造成偏食或肥胖問題。

牙齒

牙結石和牙齦節是貓咪常見口腔問題,會出現明顯的口臭且流口水、食量變小。1年至少1次定期洗牙、做口腔檢查才能及早發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