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貓食在有學問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6/05/08 06:00

【達人出列】

許嘉展/台南人愛動物醫院院長

陳俊余/台南奇異果動物醫院醫師(圖片/記者王姝琇攝)

曾子馨/好野本舖手作鮮食坊負責人

為肉食性的貓咪選擇食物,最重要的就是優質的動物性蛋白,應占貓食總比例70%以上,因此貓絕不可全素食。另一大重點為每日飲水量,以貓體重計算每公斤需攝取40至50c.c.,包含從飲食中所取得的水分,若長期不足會引起嚴重疾病。此外,貓雖為肉食性動物,但仍需少量纖維幫助消化。

無論是選擇餵食乾飼料、罐頭、鮮食或生食,都應以貓天性為出發點,力求營養均衡。陳俊余強調,所有餵食方式皆有潛在風險,飼主須拿捏己身的經濟能力、生活方便、貓咪喜好與健康需求等因素間的平衡點。

【貓食4大派系】

乾飼料派

乾飼料常見依幼貓、成貓和老貓所需營養做出區隔,也有針對非健康體貓咪專用,以及不同功能性訴求的飼料。經過脫水處理讓飼料能長時間保存,但因不含水分,若家中貓咪沒有良好的飲水習慣,容易造成腎臟功能失調,也成為最大威脅!

挑選飼料得先看懂基本成分標示,陳俊余表示,飼料外包裝大部分僅標示蛋白質比例,卻未標明是動物性或植物性蛋白質,有些廠商基於成本考量,可能以大量植物性蛋白質提升蛋白質比例,反而容易導致貓咪營養失衡。此外,注意肉類標示是否清楚,如「牛肉」,而非僅註明「肉品」;標示選擇肉(Meat)和禽肉(Poultry)優於肉粉(Meat Meal)、禽肉粉(Poultry Meal)和肉骨粉(Meat and Bone Meal);而容易造成肥胖的碳水化合物,以及人工香料、色素等皆不宜。

貓罐頭派

簡單區分為主食罐與副食罐,主食罐必須含有貓咪每日所需的完整均衡營養,最大特色就是高含肉量(有些可高達90%的鮮肉含量)與高含水量,能做為貓的正餐,但售價不低;副食罐則不能當成單一主食,長期吃下來可能會因缺乏某些營養而生病,建議搭配乾飼料食用。

此外,市售貓罐頭的包裝與呈現方式相當多元,如凍狀肉品或添加湯水的湯罐、妙鮮包等,多數皆屬於副食罐,特別注意的是,副食罐多半口味多且重,長時間餵食可能造成貓咪挑嘴,建議可額外加入飲水拌勻,一來讓罐頭味道不致過重,二來還能增加貓咪的水量攝取。

鮮食派

越來越多飼主為了毛小孩的健康,選擇自己烹煮鮮食,曾子馨表示,鮮食中肉品(含內臟類食材)應占整體比例約為85%,其他則是10%蔬果,如高纖維的地瓜或南瓜,能代替化毛膏幫助排出毛球;還有5%的營養添加物,如牛磺酸、骨粉、純鮭魚魚油、維生素E、D等。

烹煮方式以汆燙或清蒸最佳,其釋出的湯汁不僅美味,更能增加貓咪的水分攝取量。曾子馨強調,若要使用調味料應選擇低鈉含碘的鹽為佳,洋蔥、大蒜與辛香料則會危害貓咪的健康,絕不能使用。

此外,帶骨食物容易造成食道穿刺,想要補充鈣質,可採用市售骨粉或將骨髓熬製成泥,再另添加入鮮食中食用。特別注意的是,非健康體的貓咪在營養攝取上,會因疾病不同而在食材選擇上有所禁忌,須依專業人員與獸醫師建議調整內容物。

加入適量高纖維地瓜烹煮,能增強貓咪的腸胃蠕動。

水煮雞肉的湯汁,讓貓咪吃飯同時攝取更多水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