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掃除前先做這件事!10招幫你年末斷捨離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林孟佳、李惠洲
2018/01/30 15:46

丟東西就像是一門藝術,丟得恰當會讓生活更美麗。

你的房間是整齊乾淨,還是堆滿雜物?過多的雜物是不是影響了你的生活品質?都市裡的居家空間都不大,偏偏現代人又很愛買,如果不整理、捨不得丟,東西只會越積越多、越多越不想整理,往往讓窄小的居家空間大爆炸!
想要擁有清爽整齊的居家環境,首先得先學會怎麼丟東西。啟祥家事管理講師曾馨儀表示,丟東西當然不見得是扔到垃圾筒,而是應該定出清理的標準,該扔的扔,還有用的則可以轉讓給更需要的人,物盡其利也更環保,大掃除也能事半功倍喔!

斷捨離10個原則

第1條:丟東西 別留戀
人在丟東西的時候,會自然產生「想再次確認是不是都不要用了」的心態,但通常重新拿起來的東西還要再整理一遍,反而更增加麻煩。

做法:不要節外生枝,體驗一秒內把東西丟掉的爽快感吧!整理物品的時候容易陷入過去的回憶中,別忘了留意清理的進度喔!


第2條:小物不囤積
例如吸管、便當的包裝紙、竹筷等物品,留著回去也是堆在抽屜裡,倒不如當場拒絕收取,或是請店家幫你丟掉。

做法:盡量不要囤積吸管、竹筷、塑膠袋、百貨公司紙袋等物品,也能為環保盡心力。


第3條:設定保存時間 沒用就丟
乍聽好像很浪費,但留著你根本連動也不會動的東西才浪費,例如玩具或很古老卻還沒壞的家電。

做法:大膽地設定一個使用期限吧!達人建議以「三年」為基礎,三年內完全沒碰,管它實不實用,不必多說,立刻丟掉。


第4條:物品數量超過就丟
書櫃、衣櫥等有固定空間量的儲藏場所,只要物品超量,就要開始把舊的東西淘汰。

做法:把日用品算出真正需要用到的數量,例如馬克杯3個、浴巾3條依此類推,若買新的就必須強制自己把舊的丟掉。特定書籍容易因為時間的改變而變得不實用,常常過濾才不會占空間。


第5條:強迫自己丟一買一
同樣的思考,只需要一樣的家庭用品,如電扇、水壺、碗盤、床套等,既然看上新的款式了,就要強迫自己把舊的丟掉,才能買新的。最忌諱買了新的擺著不用,卻還持續用舊的,不但浪費空間又沒享受到新品。

做法:利用想買的衝動,先把舊物品處裡掉,再去買新的。


第6條:定期淘汰舊物
例如便條紙、舊報紙,甚至是內衣褲、舊襪子等,都很容易累積在魔窟裡。這些小東西很容易忽略,因為不占空間,反而會越積越多。

做法:訂下每天睡前、每週的禮拜天,或是每個月的最後一天,進行某項東西(如發票),或某個區域(如抽屜)的淘汰日。丟這類物品不需要考慮太多,該丟的就清空。


第7條:沒用完也要丟
為了破除「反正還能用嘛!先留著好了」的魔咒,改變成「至少已經用過一次了,丟掉也無所謂」的想法。

做法:尤其是看完醫生的藥品,已痊癒卻還沒吃完的藥,就一定要拿去回收。


第8條:家人分工 負責清空
達人建議以「物品」來劃分責任,誰看到自己負責的物品開始堆積了,不管在哪就可以開始丟棄。

做法:例如先生負責「舊報紙」,只要在家裡任何一處看到舊報紙,他就該主動丟棄。


第9條:規定空間的留白地
以餐桌為例,很可能還會放著藥罐、傳單、茶罐,甚至小孩的玩具。所以一定要下定決心,抱持著就算其他地方堆滿東西,只有這裡絕對不堆的心態。

做法:選一個簡單的場所,如餐桌、流理臺、玄關等小地方,告訴自己「絕對」不能放置任何東西,也可以減少囤積物品的機會。

 

第10條:找到捐送的對象
意思不是在家裡擺很多垃圾桶,而是找到多種可以「解決舊物」的場所,如某個喜歡收集舊物的朋友家、附近的孤兒院,甚至是便利商店的回收桶。如此一來就可以把舊物往不同地方送,卻不會有心痛的感覺。

做法:善用便利商店的電池回收桶,或舊衣、舊包定期送給需要的朋友。

 

下一頁:前進重戰區!這些東西大膽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