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會吧!衛生紙也有保存期限?8 個你不知道的紙秘密...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記者臺大翔、沈昱嘉
2017/08/29 06:00


你有算過一天到底抽過幾張衛生紙嗎?生活中不管是擤鼻涕、上廁所、擦拭髒污都離不開衛生紙!該如何應對國際紙漿價格居高不下,衛生紙不斷漲價的困擾?

懶人才會一包衛生紙用到底!
光衛生紙就有分平版、捲筒和抽取式,製造配率和強韌度幾乎相同,只是使用形式不同。另外還有面紙、廚房紙巾、擦手紙和餐巾紙等,每一種的長纖紙漿配例不同,各適用於吸油、吸水等狀況。達人建議大家應該在不同時機使用不同家庭用紙,才能發揮各自所長、不浪費。
紙知識:
平版和捲筒不一定比較便宜!
由於平版衛生紙的市場越來越小,已不符合以量制價的概念,有時成本會高於抽取式衛生紙。捲筒的紙張大小只有一般衛生紙的1/4,若以相同面積來計算,捲筒也不一定較為便宜,但以平均用量計算應該會比較省。


衛生紙可以當小說看?
上廁所無聊時,很多人都會看報章雜誌,日本有業者發揮創意,將恐怖小說印在衛生紙上,或是印上一些趣味的圈選遊戲。美國也有業者推出印有各種圖案的滾筒衛生紙,讓純白的衛生紙在抽拉之間多了無窮的樂趣。

品質好不好,透光看就知道!
衛生紙的好壞除了可用手摸摸看質感與柔軟度之外,更簡單的方式就是拿起一張對著燈光處照,就可看出纖維的分布是否均勻,以及其中是否含有雜質。
每人一年用掉8公斤的衛生紙!
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統計指出,國人平均每年用掉20萬噸衛生紙,平均每人一年用掉8公斤!造紙需要砍伐森林,每製造一公噸的紙張約需消耗20棵高度8公尺、樹徑16公分的原木,每棵樹要長到這個條件,平均需20~40年的時間。為了愛護環境,大家還是應該減少用紙。而且光每人每天15克的廁所衛生紙用量,以兩千萬人計算,一天就產生至少300噸的垃圾量,垃圾處理和清運費就高達6億元。

不會吧!衛生紙也有保存期限?
猜猜看,一包衛生紙可以放多久?答案是5~7年。因為衛生紙並非真空包裝,因此建議保存時勿放地面,也不要跟食物擺在一起。達人表示,即使衛生紙過期了,大多只是因受潮品質變差,不會產生奇怪的變化,消費者也不用過於擔心。
衛生紙統統沖進馬桶吧?
若你購買衛生紙時,有注意看包裝上的說明,就會發現高達9成以上的衛生紙都標榜「可丟入馬桶分解」。達人也馬上做了實驗證明,一般「衛生紙」均可簡單於冷水中分解,「面紙」則還相當完好,甚至可以曬乾再使用。為了保持廁所的整潔和衛生,鼓勵大家都可將衛生紙丟入馬桶中!
再提醒:不要用面紙擦屁屁?
有陣子網路曾流傳過女生上完廁所後,千萬不能使用面紙擦拭,以免產生過敏等問題。達人澄清並非因面紙添加不好的東西,而是面紙因成分配率不同,不能在馬桶裡分解,才會出現上廁所時避免使用面紙的說法。

 

下一頁>>衛生紙壓紋也有學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