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 詩生活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
2017/08/11 12:32

 

雖然許多特色餐館與風格小店近年來紛紛林立在台北赤峰街一帶,但詩生活所在的赤峰街西側巷弄是相對不熱鬧的街區,也隱隱地呼應詩在文學裡,屬於小眾的角色,推開店門卻發現販賣的物品,如同詩作一樣寬廣。

來自香港的詩人陸穎魚,過去曾是報社財經記者,3年前結婚來台定居,轉為接稿的文字工作者,為港媒報導台灣藝文活動,雖然自由,但她總覺得「才30歲出頭,就變成半退休狀態了」,遂萌生開書店的念頭,因丈夫的交友圈結識不少獨立書店老闆,他們親身體會開設及維持獨立書店營運的辛苦,故不太支持她的想法,還開玩笑:「不要把錢丟到大海。」

 

詩生活內部的空間動線簡潔、商品擺設分類明確,讓人在裡面逛起來也相當舒適。

直到有天這個想法又在心頭產生,這次的構想是以詩為主題的書店,但是書市蕭條,單賣詩集無法支撐營收,陸穎魚想起過去在創作第二本詩集《晚安晚安》時,曾經與朋友自製詩作周邊商品在書展寄賣,廣受好評。陸穎魚說:「有時候確實很難每天把一本書帶在身上,但可以把打動你的詩句帶在身上,每天陪伴你,假設你在外面受了傷,會覺得有一個『詩句護身符』,好像可以保護你的感覺,所以推出的商品都是以小件,可以帶在身上為主,盡量都為手作,使每件商品都是獨特的。」除了詩句商品外,還供應飲品,為支撐營收的來源之一,開在赤峰街的優點也是舉辦文學活動時,方便讀者參加,幾乎每週都會有一場活動。

 

店裡販賣的書籍以詩集為大宗,但也有一小部分書籍為小說或詩集,先生劉霽所翻譯、出版的書籍就擺在圖中右側書櫃最上層的空間上。

陸穎魚覺得詩「具有療癒和陪伴的力量」,人們讀詩可以從詩作中找到自己要去的方向,因為相較散文與小說會有一個結局或是明確方向,詩的曖昧和模糊性,讓人好像讀懂卻也沒讀懂,人們在沒有標準答案的詩作中,得到想要的東西,「讀詩所留下的眼淚,都是同情自己」,詩生活開幕以來,有不少人來透過詩、或是與詩人交流,得到生命的力量,這也是陸穎魚始料未及。

 

詩生活的門上,漆著葉青〈而且〉的詩句,還沒進門就已經感受到詩意滿盈。

 

詩句飲料單,以詩句遮蓋,必須要翻開詩句之後才會知道飲料的名稱。

 

與詩作相關的商品是詩生活的重點之一,陸穎魚希望透過可以隨身帶在身上的詩句物件賦予人們力量。

 

詩人手沖咖啡(附小點心)/180元
從標榜公平貿易的「生態綠」所進貨的咖啡豆,陸穎魚手沖的咖啡,配上小餅乾即能在店內度過優閒時光。

 

DATA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二段75巷37號

營業時間:週日、一、三、四14:00∼20:00,週五、六14:00∼21:00,週二休

收費:店內座位低消為一本書或一杯飲料,買書可折抵飲料50元

※FB:詩生活-詩人雜貨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