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色遊學》宜蘭員山湖山國小 玩陶藝找尋自我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王愷
2017/08/29 11:19

湖山國小的陶藝創作課程,是最受小朋友歡迎的課程之一。

湖山國小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校園依山傍水,全校僅有85位學生、12位老師,原先主要的學生來自在地的枕山村,近年由於辦學良好,開創許多特色課程,目前約有2/3的學生是跨區就讀。

校長林光章提到,偏鄉遊學的概念源自於歷任校長為了面對少子化的挑戰,吸引學區外的學子來就讀,運用學校的教學資源使課程具有特色,例如偏鄉遊學中廣受好評的陶藝課程,就是由校內常態性的藝術課程所演變,如今成為偏鄉遊學課程的一部分,讓更多校外的同學也能參與。

曾在東部多所小學執教鞭的林光章觀察,「湖山國小的自然環境非常特別,幾乎很少學校的自然資源能與湖山國小相抗衡」,學校背後就是山,側邊不遠處還有望龍埤,而且周遭也有許多小型的觀光工廠和農場,造就了湖山國小豐厚的資源;林光章認為偏鄉遊學的理念就是以學校為主體,再結合當地社區資源和自然環境,讓學生走出教室、踏進社區,學習到更多的東西。

像是山野生態探索,即利用當地豐富的生態系統,能實地看到平常在圖鑑上才能看到的動、植物;而自然水循環的課程,帶領學生踏入水圳,體驗農村灌溉的源頭。若遊學的時間充裕,還會帶領學生走進農村,親身觀察當地的農林產業。

DATA

電話:(03)922-1174#112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坡城路54號
洽詢時間:週一∼五08:00∼16:00
網址http://blog.ilc.edu.tw/blog/blog/37661

欲了解其他校園偏鄉遊學課程,可至臉書搜尋:特色遊學ㄐㄧㄤˋ玩就對了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