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賞桐小知識

文/記者黃昭國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5/03/27 16:17

千年桐
別稱為皺桐、木油桐、廣東油桐、五爪桐、中國木油桐。
千年桐屬於單性花,花序生於已長葉的的枝條頂端。花白色,直徑約2.5~5cm,花萼透白無毛,長約1cm,有2~3裂。花瓣白色或基部帶紅,倒卵形至倒卵披針形,長約2~3cm,基部呈爪狀。雄花通常整朵落地,而雌花因數量少,且要留在樹上繼續生長、孕育下一代,因此不會整朵落地,落地的只是片片花瓣。

三年桐
俗名:油桐樹、桐油樹、桐子樹、五年桐、罌子桐、光桐等。
三年桐的花是單性花,有些花序比葉早生,多樹與葉同時生長,若是雌雄同株,雄花、雌花長在同棵樹上,雌花多開在樹梢頂,雄花則開在樹冠中下方。花白色,直徑約2~4.5cm,花萼外密被棕褐色微柔毛,長約1cm,2~3裂。花瓣白色基部帶有但紅色的線紋,呈倒卵形,長2~3cm,頂端圓形,基部狹窄爪狀。花序為圓錐狀聚繖花序。

 

如何分辨千年桐和三年桐?
近年流傳的口訣是:「三扁光、千杯皺」。三扁光指的是三年桐,它的腺體無柄扁平,果實外表光滑,有果尖。而千杯皺就是千年桐,它的腺體有柄杯狀,果實外表皺,無果尖。
三年桐學名「油桐」,長得快、結果早,盛果期約在20至30年。千年桐學名「木油桐」,在中國又稱「龜背桐」,寓意長命百歲之意,栽種4至5年後開始結果,盛果期亦達30年之久。

  三年桐 千年桐    
學名 油桐 木油桐
花朵 淡黃偏褐色 白色
花心  淡綠色,略偏黃褐色 由淺黃白變成紅色
花蕊 淡綠色,逐漸轉為紅褐色 淡綠轉棕褐色
果實 外表光滑、有果尖 外表皺、無果尖
腺體 扁平、無柄 呈杯狀、有柄                 

三年桐的花瓣較寬圓,具紅色線紋。千年桐的花瓣較細長,呈白色。

油桐花的壽命只有24小時?此種說法不很正確,其實一朵油桐花從含苞開始到盛花,時間需 要半個月到20多天;而且同一地區油桐樹的開花時間也不會相同,同一棵樹的開花時間也不同,因此開花總是起起落落的,約計一棵油桐樹的開花有30天有花可賞。至於想要看到新鮮、繽紛的落花,建議一定要起個早,雨後則避免欣賞落花,此時的落花在見光後隨即腐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